新华网 > > 正文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支自行研制的步枪:开创武器装备制造先河

2017年07月14日 16:21:26 来源: 新华社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图文互动)第一支自行研制的步枪:开创武器装备制造先河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山东渤海军区部队自己制造枪炮子弹(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题:第一支自行研制的步枪:开创武器装备制造先河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走过90年辉煌历程的人民解放军自制的第一种制式化武器是什么?

    “1939年生产的‘无名式步枪’,后来被取名为‘八一式马步枪’,是人民解放军自行研制和生产的第一支步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它的诞生,开创了我军武器装备制造的先河。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共同抗日,红军主力部队被改编为八路军。

    然而,国民党政府只发给八路军5万兵力的武器弹药。到1939年9月,国民党政府就完全停止供给。

    “八路军极度缺乏枪支弹药。有的战士只能领到几发子弹,很多战士上战场只有两枚手榴弹,或是大刀长矛。”孙晓文说。

    没有枪支弹药,如何抗日救国?

    1938年,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每个游击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

    孙晓文说,全会决定把提高军事技术、建立必要的军火工厂作为当前紧急任务之一。

    1939年4月25日,在陕甘宁边区机器厂制成陕甘宁边区第一支马步枪。这是八路军总部军工部技师刘贵福等,按照运动战、游击战的战略要求而设计和制造的。

    1939年5月1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举办第一届工业展览会。刘贵福研制的马步枪来不及命名就去参会,并获甲等产品奖。获奖后,人们称其为“无名式马步枪”。

    后来,这支步枪又经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刘鼎等人的设计改造,更加符合实战要求。刘鼎曾留学德国、苏联,精通和熟悉各种常规兵器、机械化装备的应用与原理。

    1940年7月,刘鼎带着新枪到八路军总部汇报时,受到彭德怀、左权等首长的肯定和赞扬。正好赶上8月1日,“无名式马步枪”被正式命名为“八一式马步枪”。

    “八一式马步枪”吸取了“捷克1924式”“三八式”“汉阳造”,以及我军积累的造枪经验。它的长度比一般步枪略短,比马枪稍长,射击精度高,重量轻,体积小,外形美观,抗腐、耐磨,寿命长,维修方便。全枪重3.36千克,口径7.92毫米。

    检测时,“八一式马步枪”射击刺杀等各项军事技术指标全部达标。最突出的亮点是枪上可自动展开又能固定的三棱刺刀。它的凹进样式易使血外流,刺杀后容易拔出,经过淬火后增加了强硬度,不用时反贴在枪管上,肉搏时按动键钮一甩就可迅速自行固定,这样对争取时间、争取白刃战的胜利至关重要。而且在行军时,不会有明显的刃面反光,有利于隐蔽。

    从八路军总部回来后,刘鼎立即给各军工厂颁发统一图纸,要求停止制造杂牌枪,批量生产“八一式马步枪”。

    孙晓文介绍,从1940年8月开始装备八路军抗日部队,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一共生产了8700多支“八一式马步枪”,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55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