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城头诞生至今,光荣的人民军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

        新华社开设“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栏目,从人民解放军90年辉煌历史中精选出90个“第一”,深入一线部队,采访权威专家,连续播发90篇揭秘性、科普性、新闻性和故事性相统一的稿件,告诉人们一个“意想不到的解放军”,鼓舞全军将士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奋力拼搏,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一枪”:从此,军旗升起来了

    “我们团不仅是党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更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曾任“叶挺独立团”政委的张东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0年前,这个团参加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开始。

    1927年的中国,处处笼罩着白色恐怖。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详细》》

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军魂从这里发源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连是人民解放军最著名的连队之一。”自豪,写满了29岁的王玉光青春的脸庞。

    毕业于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王玉光,目前担任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指导员。

    “军魂,从我们这里发源。”作为“红一连”第54任指导员,王玉光对连队的辉煌历史了如指掌。详细》》

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革命旗帜永向前

    军旗,军队的象征,象征着军队荣誉、勇敢和统一指挥。

    我军的第一面军旗何时诞生?何人设计?象征着什么?

    “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是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领导秋收起义时打出来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打出的第一面革命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卫防说。详细》》

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天地

    半个多世纪以来,88岁的井冈山老人毛秉华始终坚持干一件事——宣讲井冈山精神。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21年的毛秉华,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详细》》

 第一次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称谓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芳认为,刘少奇同志是最早提出“解放军”称谓的人。

    在1944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高级干部会议上,刘少奇说:“正规军、游击队合起来叫‘解放军’,或加之为国民革命军解放军。”这是迄今为止,所见文献档案资料中第一次出现“解放军”的称谓。详细》》

 第一次实行军衔制:正规化建设跃上新高度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加强人民解放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中央军委就开始着手实行军衔制。”向守志曾担任过原第二炮兵首任司令员、原南京军区司令员。

    1950年7月,总政治部拟在即将成立的总干部管理部的编制里增设军衔奖励机构。总干部管理部成立后,提出把研究军衔实施的准备工作列为1951年的工作任务。并准备把1951年的首要任务定为给军队评定军衔。详细》》

新中国第一次阅兵: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次阅兵,这次阅兵也成为我国现代阅兵式的蓝本。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受阅部队,由步兵第199师、炮兵第4师、战车第3师、骑兵第3师、独立第207师第619团、空军1个飞行中队以及海军部队代表等1.64万余名官兵组成,共动用飞机17架、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台、军马2344匹。其中4架飞机是携实弹飞行,创造世界阅兵史上的先例。详细》》

第一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

    2015年9月3日,时任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刘老庄连”副指导员的李彩慧和战友们组成“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这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5次大阅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2次大阅兵,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详细》》

第一次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精简整编

    “1950年,我军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精简整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后来,因为爆发了抗美援朝战争,精简整编工作中止。”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解放军中,陆军数量较多。

    这次会议确定了精简整编的原则:陆军统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国防军分为战时和平时两种编制,平时一般为“三三制”;野战军和兵团机构除参加攻台的部队外均撤销;成立公安部队领导机构。详细》》

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井冈山军官教导队

    井冈山不仅诞生了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还诞生了中国军队院校的摇篮——井冈山军官教导队。

    “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说。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最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详细》》

第一所正规部队医院:小井红军医院

    “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就创建了小井红军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苑洪山说,“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所正规医院。”

    小井红军医院的前身是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卫生队。

    1927年9月底,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进行“三湾改编”时,考虑到许多受伤官兵急需医治,加上部队疟疾流行,决定在第一团成立卫生队。详细》》

第一所航校:东北老航校,人民空军的摇篮

    1946年3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习惯称“东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

    “东北老航校”被看作“人民空军的摇篮”。

    “东北老航校”的飞机大多是从东北各地搜集来的,有各型破旧飞机120余架。航校以其中的46架(可飞的36架)为主要装备,开展了飞行训练。详细》》

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五院:中国航天梦的起点

   作为声名显赫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前身,61年前成立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简称“国防部五院”),被认为是中国航天梦的起点。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经领衔的国防部五院,是我国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说。

    1956年被认为是中国导弹梦、航天梦起步的元年。详细》》

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拉开解放军训练现代化的大幕

    近年来,记者曾多次来到位于安徽某地的三界训练基地采访。每一次,都被这个被称为“东方欧文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逼真的战场环境深深震撼——

    数百平方公里内,四季炮声隆隆,战车滚滚,硝烟弥漫;每年都有数万雄师劲旅悄然开进这片神秘的丘陵深处,锤炼打胜仗能力……无论部队官兵,还是专家学者都认为,三界训练基地的建成,标志着解放军训练现代化的大幕已拉开。详细》》 

第一个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件:古田会议决议

    在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历程中,古田会议被认为是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会议产生的决议——史称“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1929年12月下旬,在天寒地冻之中,120多位红4军代表聚集在古田镇,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

    两天时间里,会议先听取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的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详细》》

第一套红军正规军服:诞生于88年前

    88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套正规军服诞生在福建长汀。

    “1929年3月,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从赣南进入闽西。”长汀县博物馆党史办原主任王其森介绍,随后,毛泽东将部队进行整编:全军共3个纵队(团),每个纵队1200人、500多支枪。

    此时,制作统一的红军军服被毛泽东提上了议事日程。详细》》 

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游击队为主的抗日军民,与日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并取得最终胜利。

    在所有取胜因素当中,抗日根据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到1945年抗战结束,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晋察冀、晋绥、陕甘宁、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南、浙东等大大小小数十块抗日根据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中,聂荣臻领导创建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详细》》

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50年,以民主方式选代表

    “新中国成立仅仅一年之后,就在北京隆重召开了战斗英雄大会,充分表明我党我军对英雄的重视和尊敬。”67年前,曾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屡立功勋的连长张学安,光荣出席了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

    1950年9月,当时年仅25岁的张学安参加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身份是“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后来,他曾担任过浙江省军区原普陀守备区副司令员。详细》》

第一个被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海空雄鹰团:屡创世界空战史第一

    2014年5月18日,在蒙蒙细雨中,81岁的舒积成又一次受邀走进海军东海舰队某航空兵师“海空雄鹰团”,与全体官兵一起讲战例、话强军。

    “56年前,我也是大年初一战斗起飞。”见到年轻的飞行员,曾担任过“海空雄鹰团”副团长的舒积成很激动。

    1958年2月,在山东半岛上空,舒积成勇敢机智地掩护长机,双机击落台湾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1架。详细》》

第一次设立大军区:1948年根据作战需要划设五大军区

    2016年2月1日,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的成立,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等七大军区的番号撤销。

    在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大军区体制曾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年,大军区是根据国家的行政区域、地理位置和战略战役方向、作战任务等设置的军队一级组织,是战略区域内的最高军事领导指挥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第一支自行研制的步枪:开创武器装备制造先河

    走过90年辉煌历程的人民解放军自制的第一种制式化武器是什么?

    “1939年生产的‘无名式步枪’,后来被取名为‘八一式马步枪’,是人民解放军自行研制和生产的第一支步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它的诞生,开创了我军武器装备制造的先河。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共同抗日,红军主力部队被改编为八路军。详细》》

第一次设立战区: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设立战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轮改革,调整划设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是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确定的,有利于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联合作战体系,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详细》》

红军缴获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诞生于鄂豫皖苏区,如今在河南省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架按1:1比例复制的“列宁”号样机,展现着它当年的风采,记者在新县党史部门聆听了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的传奇故事。

  1930年2月16日中午,位于鄂豫皖根据地的河南省罗山县宣化店陈家河(今属湖北省大悟县)上空,传来一阵轰鸣声,随即一架飞机摇摇晃晃地落在河滩上,滑出几十米后停了下来,飞机的尾巴上画着一枚国民党党徽。详细》》

 

第一辆坦克:“抢”来的“功臣”号  

    “一边开坦克,一边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离,衣服都湿透了。”董来扶依然记得当年开国大典通过天安门时的那一刻。

    “作为装甲兵部队全国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的是我军缴获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郭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抗战胜利后,年仅17岁的董来扶在沈阳入伍。彼时,中央军委要求发展特种兵部队,派人到东北搜集坦克。详细》》

第一艘航母:走向深蓝 让梦想照进现实

    继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之后,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出坞下水。

  “作为巨大的载机平台,拥有航母就拥有制空、制海作战能力,意味着一支海军具有了岸基航空兵作战半径外的防御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对于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我军装备的第一种大口径火炮:54式122榴弹炮

    2016年深秋,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实弹演习在某训练基地打响。随着指挥所里传来射击指令,榴弹炮发发炮弹呼啸而出,瞬间粉碎当面之“敌”。

  榴弹炮作为战场上的活力骨干,主要用于协同坦克作战,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因其具有射程远,机动性好,防护力强,射击精度高,能快速投入战斗和转移发射阵地等特点,已成为地面炮兵的主要炮种。详细》》

第一代国产主战坦克:“中国军队一夜之间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战坦克”

    1959年10月1日,国庆十周年阅兵式上,32辆坦克雄赳赳、气昂昂驶过天安门广场。当年年底,这型坦克正式被命名为“1959年式中型坦克”,简称59式坦克,成为我国第一代国产主战坦克。西方国家大为惊叹:“中国军队一夜之间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战坦克。”

  作为现代战争中陆战的主要武器,坦克被誉为“陆战之王”。我军缴获的第一辆坦克——“功臣号”,是一辆日式坦克,曾在解放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详细》》

第一种步兵战车:86式步兵战车

    1986年,我军装备的第一种步兵战车由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研制,同年正式批准定型,命名为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简称86式步兵战车,并于1992年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介绍:“与研制、生产和装备了大量步兵战车的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研制步兵战车起步比较晚,这是因为在很长时间内我军对步兵战车的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详细》》

第一架国产中型轰炸机:轰—6

 “轰炸机是用炸弹、鱼雷或空地导弹杀伤破坏地面、水面和水下目标的军用飞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说,“建国初期,人民空军使用的是苏制多型轰炸机。1957年9月,苏联向中国转让中型轰炸机图—16制造权,由哈尔滨飞机厂生产,后定名为轰—6型轰炸机。这是中国生产的第一架中型轰炸机。”

 轰—6制造成功后,西安飞机厂开始试制轰—6轰炸机甲型。第一架国产轰—6甲1968年试制成功,主要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详细》》

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歼-5 

    2012年11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靠岸。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设计师,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成功返航的中国航母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作为沈飞集团前身的沈阳飞机制造厂,曾创造中国航空史上的很多第一,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飞机,就诞生在这里。 详细》》

 第一种国产武装直升机:武直-10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成立。新式陆军胸标由履带和机翼抽象而成“V”字形底托,象征现代陆军三大主力装备:火炮、坦克、直升机。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说,作为我军最年轻的兵种之一,陆军航空兵是陆军实现非线式、非接触、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其座驾包括我国第一种国产专业武装直升机——武直-10。  详细》》

 第一架预警机:“空中帅府”

    作为亚洲最大航空珍品荟萃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馆藏270余架飞机、近万件航空文物。我国研制的第一架预警机——“空警一号”,也静静地停在这里。

  作为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标志性装备之一,预警机可以远程预警和空中指挥引导。60多年来,预警机已经发展为集预警探测、指挥控制、电子侦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空中作战平台。详细》》

第一种远程火箭炮:晴天霹雳撼长空

    中国研制火箭炮的工作起步比较早。1948年,我军火箭技术专家钟林在河北组建了火箭技术室,带领科技人员开始研制野战火箭炮。

  “朝鲜战争爆发后,科技人员加快了火箭炮的研制进程。”孙晓文说。1950年底,A3式6管102毫米野战火箭炮研制成功,最大射程5000米。同时,我军组建了火箭炮兵。中国自己研制的火箭炮很快就用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运用这种拖车式火箭炮取得了一定效果,给敌人造成了威慑。详细》》

第一架军用无人机:“长空”一号

    1966年12月6日,“长空”一号首飞成功,奠定了我国无人机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独立研制的第一种大型喷气式无线电遥控高亚音速飞机,“长空”一号可供导弹打靶、防空部队训练以及采样、监控等需求。“未来,无人作战飞机将非常广泛地应用于各国部队,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导力量。”数十年后,赵煦如此评价。详细》》

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

    中国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首舰济南舰,1968年开始建造,1970年下水,1971年底列装,型号为051型,隶属于北海舰队。

  济南舰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济南舰航速快、航程远,对海火力强,装有三联舰舰导弹发射架、高参数大功率动力装置、舰用雷达等新设备。详细》》

第一艘常规潜艇:“深海蛟龙”

    历经一年的坎坷,1959年底,新中国第一艘常规动力试验潜艇成功进行了水面、水下航行试验。然而,由于当时的外部客观因素,这型潜艇的试验工作没有得以继续。

  1971年,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第一代常规潜艇下水!1974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服役。详细》》

第一艘核潜艇:“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作为最先进的海军装备之一,核潜艇诞生于1954年。美国、苏联等都先后拥有了核潜艇。新中国遭受到核威胁、核讹诈后,毛主席曾豪迈地讲,中国人自己搞核潜艇。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尹黎介绍,1958年,中国开始了核潜艇的研制,上世纪60年代初曾暂停,之后核潜艇项目又重新启动。详细》》

 第一支海军陆战队:“东方海豹”

    美军“海豹”特种部队广为世界军迷熟悉。在东方,中国海军陆战队被数十个国家的高级将领和驻华武官称为“是一支任何对手都不能轻视的部队”,享有“东方海豹”的美誉。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新伟介绍,早在1953年,华东军区就曾组建海军陆战第1团,次年合并组建了第一个海军陆战师。1957年,中央军委调整全军组织编制,海军陆战师被撤消。

    1980年5月5日,我军重组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某旅成立于海南五指山下。经过多年发展,这支部队已经历练锻造成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非作战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成为守卫祖国万里海疆的钢铁长城。详细》》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中国从此进入太空时代

    1970年4月24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一次发射成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说,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能独立自主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从此,中国正式进入太空时代。”详细》》

第一次地下核试验:西向大漠觅“马兰”

    2016年夏,电视剧《马兰谣》在荧屏首播落幕。这部剧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解放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研究员林俊德为原型,真实再现了我国第一次地下核试验那段历史。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介绍,上世纪60年代,美、苏、英三国签订了《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条约》,这个条约的实质是在他们已有先进核技术和强大核武库基础上,继续扩充巩固他们核大国的垄断地位,阻止中国进行核试验,发展核武器。详细》》

 第一次洲际导弹试验:霹雳弦惊周天荡

    “东风怒放,烈火喷万丈。霹雳弦惊周天荡,声震大洋激浪。莫道生来多难,更喜险峰竞攀。今日雕弓满月,敢平寇蹄狼烟。”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洲际导弹获得圆满成功。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挥毫写下这首《清平乐》。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说,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洲际导弹凭借其超远程的核打击能力成为各大国军事政治博弈中极其有分量的筹码。“冷战环境下的国际局势,尤其是面对超级大国的核讹诈,迫切要求新中国拥有洲际导弹。”详细》》

装备的第一部电台:开创红军无线电通信历史

    “人民解放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开创于80多年前,依靠的是从国民党军队中缴获的一部半电台和部分俘虏人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翟清华说。

    红军的无线电通信是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而逐渐发展起来的。

    “我们在毛主席的指挥下,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胜利。”时任红三军八师二十二团二连战士的李衍福说。详细》》

第一代潜艇发射战略导弹:巨龙出海铸水下坚实盾牌

    1982年10月7日,我国用常规动力潜艇进行第一枚潜地导弹水下发射飞行试验,导弹发射、出水、点火正常,但点火后突然失控翻转,在空中自毁。

  分析失败原因后,各方采取了相应改进措施。10月12日,由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代固体潜地导弹似一条喷火的蛟龙跃出水面、直冲蓝天,准确落入预定海域。

  这型发射成功的导弹被称为“巨浪”1号。详细》》

人民海军第一支水面舰艇部队:祖国海疆的水上尖兵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介绍,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成立,人民海军从此诞生。

  1949年11月8日,华东军区海军在南京组建第1、第2舰艇大队,人员三分之二来自华东军区海军学校培训的学员,三分之一是原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支水面舰艇部队,也是海军的“火种”部队。详细》》

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老大”为何起名“空老四”

    1950年6月,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装备的飞机有英制、美制、日制,机种有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

    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为何命名“空4旅”不是“空1旅”?时任空军司令员的刘亚楼曾向空4旅领导做过解释。

    刘亚楼表示,“第一”容易让部队骄傲自满,应该把空军部队的前几个番号,例如第一师第一团等,作为荣誉番号留给在今后作战中战功卓著的部队使用。详细》》

第一支雷达兵部队:监视蓝天的千里眼

    在祖国人烟稀少的高山之巅,不停旋转的雷达,是监视祖国蓝天的千里眼。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说,雷达兵是以雷达获取空中情报的兵种,主要任务是在各种气象条件下,不间断地探测、跟踪和识别空中目标,是航空兵、防空兵和高射炮兵的眼睛。

    1949年9月,利用国民党遗留的2部日本造雷达和8名技术人员,我军在上海组建了第一个雷达队;1950年4月,我军第一个雷达营在南京成立,装备了日制和美制雷达;1952年11月,我军防空部队第一个雷达团成立。详细》》

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从第一到第一

“我们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解放军的最前列!”作为著名的“平江起义团”第47任团长,张炎东对自己服役的部队充满了自豪感。

张炎东任职的中部战区陆军某红军师,从1928年7月由彭德怀元帅在平江起义的烽火硝烟中创建以来,屡创第一。

师政委史建华介绍,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如今的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他们师一直都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试点先行单位。详细》》

第一支陆军航空兵:蓝天上的陆战雄鹰

    1988年1月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陆军集团军直升机大队今天在华北某地成立”。

    这个直升机大队就是原北京军区38集团军直升机大队。它的成立宣告了我陆军的又一个新兵种诞生,陆军作战能力开始实现由“地面合成”向“立体合成”的飞跃。

    陆军要实现空地之间的立体合成,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介绍,第一支陆军航空兵诞生后,在重大演习、抢险救灾和国庆阅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参加了渤海抗登陆演习、通信战役演习、“北国利剑”演习、机动作战演习、严寒条件下战役演习等20多次大规模军事行动。详细》》

第一支特战部队:战狼!战狼!

    2015年4月,一部以我军特种兵为主角的影片《战狼》上映,片中特种兵优秀的作战能力、顽强的战斗意志、卓越的团队协作水平,深深地吸引了观众,收获了良好口碑。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苑洪山说,作为我军组建最早的特种部队,被誉为“南国利剑”的原广州军区某特种大队,堪称“战狼”鼻祖。大队成立于1988年,平时主要担负战备执勤、教育训练、协助地方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任务。

    “特种部队就是要完成其他部队完不成的任务。”作为大队第一代特种兵,黄超群多年后升任大队政委。他通俗地概述了特种部队的职责——上天、入地、下海。详细》》

 第一个陆军集团军:第38集团军

    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作为我军第一个陆军集团军,被誉为“万岁军”的陆军第38集团军,虽然番号取消,但其传人再次高擎旗帜,开启打赢路上新征程。

    “作为38集团军的前身,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以三下江南、四战四平名扬天下。”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传刚说,辽沈战役结束后,1948年11月,1纵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组建了炮兵、工兵和汽车部队,兵力近5万人。入关后,38军参加了天津、宜沙、衡宝、广西、滇南等战役,从松花江畔一直打到云南中缅边境,纵横万余里。详细》》

第一支蓝军:令红军胆寒的“磨刀石”部队

    今年53岁的东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王鹏,2006年7月被任命为原南京军区某摩步旅旅长。2008年3月,经严格考核,这个旅成为原南京军区数支外军模拟部队中的一支。他也由此成为一名“蓝军司令”。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介绍,蓝军就是在军队组织的对抗性演练和演习中,按照敌军编制装备、作战指导思想、战术原则等组成的专门模拟作战对象的部队,也称“假想敌部队”“反方部队”“影子部队”等。之所以称为蓝军,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来以红军代表自身,以蓝军代表敌方。但外军则不同,如美军传统上以蓝军代表己方,红军代表敌方。详细》》

第一支抗震救灾专业队伍:死亡线上的救灾神兵

    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中国第一支抗震救灾专业队伍,于2001年成立。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组建,初创时由中国地震局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原第38集团军工兵团搜救队员、武警总医院医疗队员组成,主要任务是对国内外因地震灾害或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建筑物倒塌而压埋的人员实施紧急搜索与营救。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参加实战救援,其快速反应能力和专业救援素质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详细》》

第一支预备役部队:英姿勃发的国防新军

    预备役部队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力量,最大特点是平时寓兵于民,在战时可用最快速度转为现役部队,成建制地补充野战军或单独遂行作战任务。

    我国第一支预备役师——锦州预备役师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辽宁锦州组建。至1984年,原沈阳军区共组建12个陆军预备役师、26个预备役独立团,总兵力20多万人。

    锦州预备役师试点的成功,为我国组建预备役部队提供了依据,为完善武装力量体制提供了实际经验。此后,通过不断试点和推广,我国有计划、有步骤地组建起一批预备役部队,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以及空军、海军等诸军兵种组成。这些预备役部队组织健全、训练有素、装备配套、物资储备齐全,是我军后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第一个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航天事业的历史缩影

    1958年10月,在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中国第一个导弹卫星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式组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为适应“两弹一星”工程需要而建,最初是一座综合导弹试验靶场。

    “当时,国家财政十分困难,党和政府举全国之力来建设我国的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夏晓鹏说。

    1960年11月5日,我国第一枚地地导弹在这里成功发射。详细》》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201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授予陆军原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被授予荣誉称号的是我军第一支女子特战连。”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关泠说。

    2013年3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女子特种作战连,在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特种旅成立。

    “这标志着女子特战兵正式成建制进入特战部队,成为我军特战部队一支新生力量。”关泠表示。详细》》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获知余旭牺牲的消息后,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14名女飞行员之一,秦桂芳感到十分痛惜。

    痛惜的同时,也让这位被称为“新中国女飞行员一号”的耄耋老人的思绪回到从前。

    “新中国成立以后,妇女得到解放,地位也逐渐提高,涌现出一批女拖拉机手、女火车司机、女跳伞员等。”秦桂芳回忆,1950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先从华东军政大学、后从中南军区空军预科总队挑选一批女学员去学习飞行。详细》》

第一支对外开放部队:展现中国军队风采的窗口

    1955年,经毛泽东批准,原第66军196师被确定为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第一师。从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秘大门对外打开。

    196师前身是华北军区第三兵团第一纵队第一旅,组建这支部队的许多骨干曾在长征中给毛泽东等总部领导担任警卫任务。这支部队在百团大战中功勋卓著,后在石家庄战役、平津战役、攻打张家口、太原战役中打出威名。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的德高山战斗中,这个师先后打退美空降187团和南朝鲜军集团冲锋30余次。美军飞机、坦克、大炮每日向196师阵地倾泻炸弹、炮弹几十吨,阵地被炸成焦土,但敌人最后仍以失败而告终。详细》》

 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新生力量

    2011年1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在著名的“常规导弹第一旅”正式组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战斗序列里又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如今,这支巾帼方阵已多次完成全军、火箭军重大训练和演习任务,将3种型号的10余枚导弹成功送入蓝天。“女子导弹发射连”是由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群体发展而来的。2010年3月,为推动女军人岗位职能由保障专业向导弹主战专业拓展,优化兵员结构,探索部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抽选35名女军人组建女子导弹发射单元。 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位女将军

    1955年9月27日下午,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予军衔仪式在北京举行。

  在众多叱咤风云的将帅之中,唯一的一位女少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她就是47岁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政治部干部部部长李贞。

  更令人惊喜的是,李贞的丈夫甘泗淇被授予上将军衔。在1000余名开国将帅当中,甘泗淇、李贞夫妇是唯一的将军夫妻。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38岁的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关泠说,杨利伟的“第一次”,也是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使得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

    86年前,17岁的江西兴国县茶陵村贫农之子李衍福正式加入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

  “我加入红军队伍的时候,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刚刚取得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今年已103岁的南京警备区原副司令员李衍福说。

  1930年夏,经过3年游击战争,中国工农红军迅速发展壮大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次翻越大雪山

    “夹金山爬得好苦啊!”曾经担任过江西省安远县县长的老红军唐进新,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来,我们南方人对雪山是比较熟悉的。但那个大雪山,一会儿大雪,一会儿冰雹,一会儿狂风,你不知道它下一步要干嘛。”当年,20岁的唐进新是著名的中央红军先锋团——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四团的一名战士,翻越大雪山夹金山在他的脑海中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个大胜仗

    1980年6月,原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邓克明带着工作人员,风尘仆仆地来到甘肃省环县山城堡公社,察看当年战斗的阵地,开始撰写山城堡战役回忆文章。3年之后,这位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老红军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在山城堡战役中担任红4师12团团长的邓克明在回忆文章中写道:“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最后一仗,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最后一仗。经过这次战役,粉碎了敌人对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进攻,对巩固陕甘革命根据地、贯彻‘逼蒋抗日’的方针、促进国内和平的实现,都起了巨大作用。”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部队

    作为当年红25军副军长徐海东的保卫员,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25军组建于1931年10月,隶属红四方面军。1932年10月,红25军第74师分别编入方面军各师,红73师跟随方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红75师留在鄂豫皖边坚持斗争。1932年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决定将红75师和红9军27师合编,重新组建红25军,继续坚持大别山区的革命斗争。1934年8月,中央军委派粤赣军区红22师师长程子华到鄂豫皖苏区,向鄂豫皖省委传达了中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指示:红25军主力要作战略转移,去建立新的根据地。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八路军出师抗日第一个大胜仗

    “在亡国灭种的紧要关头,毛主席领导我们八路军奔赴抗日战场。”开国中将、平型关大捷亲历者刘西元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背负着人民的希望,他们115师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赴山西抗日最前线。

    时任115师343旅685团4连指导员的杨家华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前线打的第一个大胜仗,也是全国抗战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人心,稳定了士气。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新四军打响抗日第一枪

    如果你有机会到位于安徽省泾县云岭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参观,你将会看到一面特殊的日本国旗。

    这面丝绸质地的日本国旗,由于长期折叠保存,上有对称的血渍和污迹。

    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面日本国旗是新四军女战士诸晓和生前捐赠的。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济南战役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认为,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的大城市的经典战役,开创了大城市攻坚战的先例,从根本上动摇了敌人据守大城市进行顽抗的信心,增强了我军攻克敌坚固设防的大城市的信心。

  “济南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对敌人重兵守备和具有坚固工事的大城市进行的大规模攻坚战。”开国大将、时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的粟裕在回忆录中写道,“这次战役,标志着华东我军由不拘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详细》》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次提出双拥

    作为中国革命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是随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认识、建军理论的产生和人民军队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和重要的政治保证。

    “早在大革命时期,我党就已经有了双拥工作的萌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我党曾在黄埔军校设立特别支部,发起组织了群众组织,宗旨就是“在军队和广大群众中做政治的、文化的教育工作”“建立军队与民众间的密切关系”,提出了“工农兵大联合”“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口号。 详细》》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个辉煌战例: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

    1959年10月7日,空军地空导弹第2营用苏制萨姆地空导弹击落国民党空军RB-57D高空侦察机一架。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金立昕说,这一战例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第一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奇迹。

    1959年10月1日,为了确保国庆期间首都的安全,我军刚刚组建不久的地空导弹2营和兄弟营带着一身稚气,披挂上阵。详细》》

 第一次对外海上作战:1974年西沙海战

    爆发于43年前的西沙海战,是我军海战史上的第一次对外海上作战,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海军史上首次对外战争的完胜。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这场海战,解放军以小艇打败大舰,以劣势装备打败优势装备之敌。

    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约330公里处,由宣德、永乐两个群岛和其他岛礁组成,是亚洲东北部通往东南亚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汉武帝时期,中国人就开发了西沙群岛。1951年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声明:西沙群岛一向是中国的领土。详细》》

第一次全军大比武

    “53年前,人民解放军开展了第一次全军大比武运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金立昕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场运动规模空前,对提高我军官兵军事训练水平、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金立昕介绍,大比武起源于郭兴福教学法。郭兴福是原南京军区的一名副连长。他的教学方法严肃、灵活而独特,能够充分调动起部队练兵的积极性,在实践中卓有成效。

    “1961年初,我带着军师工作组来到郭兴福所在的二连蹲点,发现郭兴福的单兵战术训练很有效果,深受战士们欢迎。”当年担任郭兴福所在的第12军军长的李德生生前曾回忆道。详细》》

中国海军第一次远洋训练:252潜艇排除故障撕破岛链

    “首航太平洋训练的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时任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的许志明回忆说。

    1976年底,正是他指挥着人民海军252潜艇率先穿越“第一岛链”,成功深入太平洋腹地。从此,人民海军吹响了远征大洋的号角,加速了驶向蓝水的步伐。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介绍,所谓“第一岛链”,是指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我国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锁链的群岛。在这些群岛之间,是一条条宽窄不一的海峡通道。这些通道,是我国舰船进入太平洋的必经通道。但是直到1976年252潜艇冲破岛链,人民海军舰艇还从未穿越岛链进入太平洋。详细》》

 第一次环球航行:总航程3.3万海里

    2002年5月15日,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首次进行人民海军历史上的第一次环球航行。

    这次环球航行历时132天,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10个国家和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总航程3.3万海里,途经14个主要海峡和苏伊士、巴拿马运河,横跨68个纬度,6次穿越赤道,创造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等纪录。详细》》

第一次军舰出访:东海舰队访问南亚三国

    “一直以来,人们把军舰看作‘流动的国土’,各国军舰互访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友好活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认为,海军作为我军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军事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宝新表示:“特别是海军军舰出访,是和平时期执行党和国家外交政策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显示国威,促进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然而,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直到组建36年后,才第一次派军舰出访国外。详细》》

人民空军第一次作战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当时,志愿军空军仅有不到300架飞机,飞行员喷气式战斗机平均飞行时间不超过15小时,毫无空战经验。而对手则是拥有15个空军联队,作战飞机1200多架,大部分飞行员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

  1951年1月21日,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与敌空军展开第一次空战,也是人民空军第一次作战。详细》》

抗美援朝第一仗:温井之战   

    为防止敌人空袭,部队昼伏夜行,还停止了无线电收发报。10月24日晚,他们通过朝鲜北镇郡以西的大榆洞时,从上级获知敌军一部正扑来。部队研究了作战部署,命令所属各团在25日4时前占领阵地,准备打一个预期遭遇战。

  刘振华回忆,师指挥所设在两水洞以北483高地下边的一个独立人家中。10月25日10时,354团团长褚传禹来电话报告,敌人一个营和一个炮兵中队已进入埋伏圈,师长邓岳命令马上出击。详细》》

第一次边境排雷:促进中越边境繁荣稳定   

    在中越边境线上,当年的一场自卫还击作战,留下了441片大小雷区,分布在1445.8平方千米的边境线上,给战争之后两国边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威胁和困扰。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介绍,中国和越南关系正常化后,我国政府于1993年至1994年,组织进行了中越边境第一次大排雷。

    至1994年9月,云南、广西边防扫雷部队已清除雷区9872万平方米,排除大量地雷、爆炸物,移交地方政府安全土地9148万平方米,打通边贸口岸和通道160个(条)。详细》》

第一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   

    时光回溯到1962年。印度军队越过中印边境东、西方双方实际控制线,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我西藏、新疆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反击作战。

    作为友好邻邦,中印两国有着悠久的睦邻友好历史。近代以来,殖民主义侵略造成中印边界产生争议,埋下了边境争端的祸根。1913年至1914年,殖民当局胁迫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承认其精心炮制的“麦克马洪线”,将中印边境东段属于中国的9万平方公里领土划归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印度版图。详细》》

第一次动用军事力量撤侨:2011年利比亚大撤侨

    “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行动,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之一。”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说,这次撤侨行动的最大亮点是中国第一次动用军事力量参与撤侨。

    2011年1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局势很快失控。暴徒们疯狂地袭击中国工地,驻利比亚中国企业停产。

    当时,约有3万中国人在利比亚,主要分布在利比亚东部、西部、南部和首都地区,大多为从事铁路、通信和油田等行业的工程劳务人员。此外还有一些中餐馆经营者和留学生等人员。详细》》

第一次与外军举行联合演习:2002年中吉反恐演习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为中国军队与其他国家军队之间的合作揭开了新的一页。”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认为。详细》》

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维和行动:25年前,400人赴柬埔寨

    “从1992年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至今,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部队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宏伟说。

    1992年2月,联合国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请派出中国军队前往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行动。详细》》

第一批护航编队:开创中国海军史上多项第一   

    2009年4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圆满完成护航任务后返回海南三亚某军港。

  “中国派出护航编队是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日益猖獗,严重危及过往船只和人员安全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表示。详细》》

 

 

责任编辑:蔡琳琳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5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