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沧州边防:“精准扶弱”出战果 对症下药显实效

2017年07月13日 10:17:31 来源: 新华网

    “今天我是心服口服啊!不过,等下周我一定会赢过你!”河北沧州边防支队海丰边防派出所干事张金龙看了看自己叠的“豆腐块”,对同所战友刘连助说道。这是这个所组织的叠被子大赛中的一幕,张金龙的“豆腐块”因一个小细节惜败,获得二等奖。很难想象,他的被子在两个月之前还是所里内务规范的“老大难”。这样的变化还得从这个所支部践行“以党建带队建”,最新实行的“精准扶弱”工作思路说起。

    精准抓内务,抓出新标准

    张金龙是从地方普通高校直接入伍的入警大学生,训练时间短、部队经验不足,虽说尽心尽力,但是内务方面,尤其是叠“豆腐块”,总是差点火候。为此他请教过许多老兵,可还是不见效果,自己也只能干着急。

    了解情况后,这个所支部主动介入,全面了解分析了张金龙在内务方面薄弱的原因。“金龙同志是很积极的一个人,我们支部分析了他内务提不上来的具体原因,认为还是缺少系统的指导,掌握不了窍门。”这个所支部书记孙立峰说道。此后,每日天刚蒙蒙亮,孙立峰就与张金龙一起来到会议室叠被子。支部书记手把手地教,张金龙一点点地学,加上日常的练习,很快他的内务质量就有了明显提高。

    随后,这个所还组织了叠被子大赛。全体官兵的被子全部摆成一排,参照正规化的标准,一点点抠细节,一个个打分,每周一次,决出一二三等奖并在所务会上进行表扬。“说实话,一开始是有点故意给金龙打分高一些,帮助他建立信心。”所长武志成说,“但是一两次之后,金龙同志的进步有目共睹,即使不用特殊照顾,被子质量也是一流的。”全所内务质量提升了,这个所对内务标准又做了进一步细化,目前,这个所内务质量在全支队位居前列。

    精准练军事,练出新成绩

    有了张金龙的例子,这个所举一反三,将“精准帮弱”应用到军事训练中。战士闫育磊军事训练存在短板,教导员就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咨询相关专业人员,为他量身打造了一套训练计划,支部书记与其共同执行。“其实一开始真没想到支部会这么重视我一个人的问题。给我订的训练计划完全是针对我个人的短板与问题,循序渐进的来,所以也不费劲,而且还很有效果。你看我现在瘦了,胳臂细了,表链都松了。”闫育磊笑着对记者说道。支部还结合他的驾驶员岗位,量身定做了以洋葱、芹菜为主的解乏健身套餐。

    “精准扶弱,目的是扶弱,精准是手段。就是要做到精细、精致,将每个人的短板细化,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以往我们带队伍、抓训练,都是模式化的,但是每个人有自己的情况与条件,一个人一个训练计划,这样效果很显著”孙立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精准帮弱开展以来,闫育磊的体能考核成绩整体提高28%,又带动了其他两名军事训练存在短板的官兵制定出“个性化施训计划”,使这个所军事考核成绩较上一季度提高17%。

    精准促养成,促成新风貌

    精准扶弱的思路不仅应用到内务与军事方面,对于日常养成更是大有帮助。“因入伍经历不同,每个官兵日常养成的易犯错误各不相同,有的官兵出入营门没有戴帽子的习惯,有的官兵没有很好的队列意识,以往一人生病,全体吃药的方式费时费力,可能还因为没点到个人,效果不佳。”支委成员高嵩说道。

    这个所支部组织全体官兵就自身短板展开讨论,每个人根据自身问题开列了一份“日常养成问题清单”,每日三餐开饭时组织集体温习,并组织广大官兵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互相进步。这样精准而迅速补齐了每个人的问题短板。从这个所督查反馈情况看,日常养成方面问题直降67%,警营风貌焕然一新。(马永泽)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4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