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烽火终熄灭 家园今何在——摩苏尔解放日见闻

2017年07月12日 10:00: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7月11日电记者手记:烽火终熄灭 家园今何在——摩苏尔解放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魏玉栋

  “阿巴迪先生,您作为总理和伊拉克公民,在这样一个胜利的时刻感受如何?”

  在发表了解放摩苏尔的胜利演讲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现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跟所有的普通伊拉克人一样,我今天非常高兴。我们经过艰苦的战斗,终于成功地在摩苏尔打败了‘伊斯兰国’。我们的部队还将继续战斗,直到消灭这个恐怖组织。”

  10日傍晚,来自反恐部队、联邦警察部队等多支武装力量的数百名伊拉克士兵和军官聚集在位于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部外,庆祝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被彻底推翻,摩苏尔全面解放。他们互相拥抱,挥动着各自部队的旗帜,一起喊着胜利的口号,载歌载舞。

  25岁的反恐部队士兵阿亚德靠在一辆装甲车上,悠闲地看着欢呼庆祝的同伴。斑驳的M4卡宾枪和头盔摆放在一边,布满灰尘的防弹背心还没来得及脱去。

  阿亚德告诉记者,他来自南部城市纳西里耶。2016年10月17日,伊拉克政府军正式打响收复摩苏尔的战役。阿亚德所在的部队从摩苏尔以南的盖亚拉一直打到摩苏尔西部老城前线,是此次解放的主力军。

  “这么长时间一直没回过家,现在我很想念家人,特别是才三岁半的儿子。”阿亚德边说边望着远方,夕阳的余晖洒在他身上。

  这时,从不远处的一群士兵中传来热烈的欢呼声,一位身材魁梧、白发苍苍的军官站在他们中间,和年轻的士兵们亲切握手。很多士兵拿出手机,跟这位长官合影留念。

  一名士兵向记者介绍说,这位名叫阿卜杜拉·瓦哈布的军官是备受反恐部队士兵欢迎的人物。他虽然身居高位,却经常深入战区一线,和普通士兵并肩战斗。这个士兵说着还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这位军官在摩苏尔老城前线向“伊斯兰国”阵地投掷手雷的视频画面。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向在场的伊拉克军官和士兵表示感谢和祝贺。他说:“是你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我们赢得了今天的胜利。”

  就在阿巴迪发表胜利演讲前几个小时,伊拉克士兵仍在摩苏尔西部老城内与残余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交火。

  记者跟随政府军士兵来到刚刚解放的底格里斯河西岸的一座大桥下,政府军一个前沿指挥部就设在这里。一名指挥官正拿着对讲机呼叫空中支援,不一会儿就听见空中传来战机的轰鸣。随后,远处几座建筑物周围发生猛烈的爆炸,巨大的烟柱冲天而起。

  一辆装甲车沿着河边狭窄的小路疾驶而来,在桥下一个急刹车停住。车门迅速打开,一副担架被抬了下来,上面躺着一名浑身是血、看上去极为虚弱的士兵。在几个士兵的帮助下,这名刚刚在战斗中受伤的士兵被抬上救护车。

  救护车拉响凄厉的警报,迅速向远处驶去,卷起的滚滚烟尘把正在桥墩旁边休息的一群平民完全笼罩……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2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