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牵制中国海上力量!自卫队陆海精锐力量同时远赴海外

2017年07月10日 08:24:51 来源: 央视网

    再把目光转向日本——自卫队精锐作战力量的动向,这两天在地区内引发了高度关注:唯一的一支空降部队派员南下,远赴澳大利亚;海上最大的战舰一路向西,在印度洋与美国和印度的海军汇合。这二者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日本又打的是什么战略盘算呢?

    自卫队南下参加史上最大规模美澳军演

    根据日方公布的最新消息,从本月7日起,陆上自卫队开始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美澳联合军演“护身军刀-2017”。“护身军刀”是美澳两国每两年举行的一次大规模演习,本次演习共有3.3万人、200多架各型飞机参演——尤其是驻日本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几乎倾巢出动,包括“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和数艘两栖舰都南下,使得今年的“护身军刀”成为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

    最值得关注的是,自卫队远赴澳大利亚的60人部队来自第一空挺团——所谓“空挺”,翻译成中文就是“空降”的意思;而第一空挺团则是目前,日本唯一一支依靠空降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同时使用直升机等进行空中机动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能够长距离超越地形障碍,对敌军实施突袭;第一空挺团是自卫队中不折不扣的精锐作战力量。

    专家:日派出空挺团 企图把美澳引到钓鱼岛方向

    军事专家尹卓说,从军备上来说,首先“空挺团”跟美澳要更加的协同,因为澳大利亚和日本,跟美国和日本双方装备的构成不完全一样。日本的装备构成基本全是美式的,而且美日之间的联合作战早已经达成了。但澳大利亚不然,澳大利亚跟美国比较接近一些,但是跟日本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因此,三方之间要达到情报共享,指挥通信畅通无阻要经过很长时间磨合。而且的日本派出“空挺团”还是有指向性的,他想企图把美国、澳大利亚注意力牵引到还是钓鱼岛方向。因为“空挺团”目前为止最直接的使命仍然是钓鱼岛。

    南下的同时,日本的作战力量还在向西挺进——同样是在7号,美日印三国海上力量开启了史上规模最大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如果说陆上自卫队把最精锐的空降部队派往了澳大利亚,那么,海上自卫队为了这场美日印的演习,也是打出了王牌:日本战后建造的最大战舰“出云”号将代表日本参演。

    安倍会见莫迪 日印加强海上安全合作

    巧合的是,当自卫队在印度洋加入美国和印度作战力量的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在德国汉堡出席G20峰会间隙,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双边会谈。安倍与莫迪二人在会谈中确认,将进一步强化海上安全合作——日媒认为,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牵制逐步走向远洋的中国海上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1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