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绽放在非洲大地的中国天使——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工作纪实

2017年07月09日 17:50:4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专家组成员与塞方医务人员合影。(中国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提供)

    大爱无疆,虽肤色不同但真爱超越国界——

    友谊之花绽放在非洲大地

    传染病是不受时间、空间、地域阻隔的,传染无国界。专家组对非洲人民的关爱,也不受地域、肤色、语言障碍的,大爱无国界。

    姜天俊是解放军第302医院爱心门诊负责人,该门诊专为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提供首诊、用药、检查、心理疏导等服务。今年5月的一天,一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患者得知病情后眼睛里满是恐惧。姜天俊说:“小伙子,不要怕,请握住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慢慢跟我说。”望着中国军医温暖的眼神,这名患者情绪渐渐平复下来。随后,他在专家组的帮助下接受规范治疗。

    爱在人间涌动,情在心底升腾。中国专家们在病房工作时主动病人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有一名孕妇很快就要生产了,可她是名乙肝孕妇,之前已经生下一个乙肝患儿,特意找到中国专家组求助。

    中国军医帮助她实施了乙肝病毒母婴阻断治疗,还免除了她的全部检查费用。一个月后,这位妈妈带着健康的宝宝来到中国军医面前表达感激之情。

    塞拉利昂全国注册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不少基层医疗单位仅靠少量护士维持工作。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成为中国首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塞军第34医院,中国军医把教学融入到日常的查房和会诊活动中,主动带教当地医务人员。为更好地模拟教学,他们还重新规划维修了一排闲置病房,分别设置了“三区、两线、两带”等传染病诊治要素单元,使之成为一个相对规范的“传染病防控中心”,在这里培训一批批塞拉利昂医务人员。

    深夜,感染控制专家袁月房间的灯还亮着。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用水彩笔把正确洗手、穿脱防护服的步骤和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科普知识制作成漫画,并配上英文顺口溜。每到一个基层医疗单位,袁月都会把这种鲜活的教学漫画贴在最醒目的位置,方便更多当地医护人员学习。

    为提高基层卫生人员培训覆盖率,专家组成员驾驶着越野车3个月行驶了9000多公里,走遍了几十个基层医疗单位。截至目前,先后有260名塞拉利昂医务工作者参加了专家组举办的各种培训班,250多人获得了传染病防控技术合格证书。

    塞拉利昂军队联合卫生部队一名负责人说:“中国军医专家组为我们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增强了我们今后战胜各种传染病的信心。感谢中国,这是塞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见证!”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0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