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魅力足球传递跨国友谊——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参与联南苏团足球比赛侧记

2017年07月09日 16:51: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苏丹朱巴7月8日电 题:魅力足球传递跨国友谊——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参与联南苏团足球比赛侧记

    周孟亮 张超

    “听说中国队刚才又进球了,赶紧去看看!”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郊外的3号难民营,由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组织的足球比赛正在激烈进行。来到简易的赛场上,只见穿着浅绿色球衣的中国队员与尼泊尔防暴队队员正在展开激烈角逐。

    尽管天公不作美,整场比赛一直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并没有浇灭足球队员与观众的热情,观众区仍坐着上千名来自联南苏团和难民营的观众。

    比赛中,双方拼抢激烈,最终中国队以2:0的成绩战胜尼泊尔防暴队,成功晋级四强。一直在现场观看比赛的难民营小孩詹布兴奋地对记者说道,中国队踢得太好了,非常赞!

    “作为世界性球类运动,足球比赛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给所有人带来了欢乐。”此次比赛的主要组织者萨卡瑞亚说,“输赢不是目的,我们的宗旨就是通过足球的魅力把和平、友谊、反对性暴力的理念传递到每个难民的心里。”

    正如萨卡瑞亚所言,开幕式前,联南苏团就给每个运动员与每名难民发了一套球衣,上面印着“公平比赛与反对性暴力”的英文标志。除此之外,联南苏团高级官员在开幕式上也重申了公平、友谊、反对性暴力的理念以及联南苏团为此所做出的努力。

    难民营女子足球运动员麦雅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南苏丹首都朱巴冲突交火以后,安全形势急剧恶化,经常发生强奸、骚扰当地女性等违法犯罪事件,当地女性权益受到极大侵害。麦雅那几个月躲在难民营里不敢出来,学业也因此荒废了。“好在中国维和部队在难民营周边实施常态化武器禁区巡逻,安全形势逐渐好转,我和我的朋友也能够安心地上学了。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足球运动员,”站在赛场上,麦雅手舞足蹈地说道。

    “中国营是真心帮助我们的,感谢你们!”正在观看比赛的17岁难民尼蒙向记者细数中国维和部队帮助当地居民的动人事迹:文化联谊捐赠文具课本,义务巡诊救治当地居民,警戒执勤维持村落治安,临危不惧驱逐武装分子……

    “这次比赛虽然没能和中国队交手,但中国朋友的精彩表现,特别是中国队员勇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比赛结束后,带领队伍夺得冠军奖杯的难民营足球运动员皮特告诉记者,“赛场上我们是‘你输我赢’的对手,但赛场下我们更是‘肝胆相照’的朋友。”

    7月6日,在朱巴冲突交火纪念日前夕,联南苏团组织的足球比赛落下了帷幕。虽然比赛结束了,但和平、友谊以及反对性暴力的种子已经扎根在每名难民的心底。

    “赛场上我们没有肤色之分,也没有难民与维和部队区别,我们都是一名足球运动爱好者。”接受采访时,难民营足球运动员皮特兴奋地说道,“这一刻,足球取代了战争,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萨卡瑞亚在总结发言中说道,也许这才真正达到了这次比赛的目的,让足球延续着我们的友谊,让足球为南苏丹人民带来和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