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野营驻训,试试这些小妙招

2017年07月08日 16:36:21 来源: 解放军报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攀升,每年进行野外驻训、远程机动、对抗演习、实弹发射等任务的时间日益增多。夏秋时节,正是野外驻训的黄金时期,官兵们离开了熟悉的营房,住在野营村或临时驻训点,生活单调、条件艰苦,官兵们身体、心理上承受的压力也在加大。在这里,我们请一些基层官兵分享自己在野营驻训中的小妙招,帮助大家丰富野营生活,促进部队训练质量的提高。

    驻训拧紧“保密阀”

    野外驻训期间,野营村或临时驻训点周边环境复杂,部队日常工作、执勤训练、学习生活相对开放透明。官兵要提高保密意识,在与亲友通电话、发微信及书信交流时不要涉及驻训情况,小心“隔墙有耳”。在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时注意遵守相关规定,不要用手机随意连接周边不明来源的无线网络,不要随意拍摄、存储、分享驻训照片。驻训期间官兵还有可能会学习一些涉密文件和内部资料,要注意保管和处理好各类文件,涉密文件使用后要及时归还,内部资料要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和携带,撤离或转移时要安排专人负责清理和销毁。(95985部队 王国栋)

    政工网“搬进”驻训场

    往年驻训时,官兵们的学习娱乐比较单调,获取信息的渠道少,致使开展政治教育、组织训练研究时收集资料比较困难。今年驻训时,我们单位依托星网工程连接了全军政工网“星空版”,建立野外驻训专题网站,使用文化帐篷搭建起“野战网吧”,将教育资源、影视剧、电子书刊、游戏等内容挂到网上,为官兵获取信息、开展训练、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多选择。部队可以依托局域网开展战例研究和战术推演,官兵们可以在业余时间利用政工网学习娱乐,可谓一举多得。(32145部队 张明明、信富祥)

    随时随地有“课堂”

    野外驻训时,政治教育容易受到环境、天气等因素的影响,营连集中授课往往很难落实。这时,灵活利用驻训点周边资源开展“滴灌式”教育,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训练途中遇见驻地村民在田间辛勤劳作时,可以见缝插针开展苦累观教育;适逢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时,可以因地制宜组织官兵到驻训点周边红色景点、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遇到有地方群众围观官兵行军、训练时,可以在休息时组织官兵就如何应对这些情况进行讨论,开展群众纪律和保密意识教育。(32143部队 徐水桃)

    教育课上立“新规”

    炎炎夏日,驻训在外,我们在闷热的帐篷里上教育课时,个别官兵会犯困、打瞌睡,影响了教育效果。发现这个情况后,指导员在改善课堂环境的同时,给我们定下了“一句话”交流的规矩:教育课结束前,每个人写一句话总结自己的收获,然后上台交流,比一比谁的认识更深刻、谁的见解更独到,并进行评选。“登台亮相做主角”,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大家每次听课都格外认真,抢着上台发言的战士也越来越多,教育课的效果也越来越好。(95964部队 何三元)

    身边故事最感动

    野外驻训中人员分散,给经常性思想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去年我们驻训时,驻训点环境较差,安营十分辛苦,我们的新闻骨干全程搜集素材,安营结束时制作了一部反映营区前后对比的短片放给大家看,视频里都是官兵熟悉的身影,看到通过大家努力,驻训点由荒草丛生变得秩序井然,官兵们都表示辛苦没白费。所以,通过制作DV短片和黑板报等方式,用官兵的“眼”,通过官兵的“口”,把大家在驻训期间的趣事、有意义的事轻松接地气地反映出来,很多思想工作就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32145部队 赵琰)

    手机一扫解“心结”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野外艰苦环境和高强度训练容易让驻训官兵产生心理压力。以往部队都会在野外驻训点开设临时心理咨询室,或印制“常见心理问题自我调节卡”下发。在智能手机走进军营的今天,如果把心理咨询服务搬上智能手机,无疑会受到官兵欢迎。在保密前提下驻训单位可创办一个心理咨询公众号,只要官兵心理产生“疙瘩”,随时随地扫一扫“心理咨询码”,添加关注后就有常见心理问题及现象供官兵参考,能查阅相应的心理调节方法。同时,官兵还可留言与后台值班的心理咨询师一对一交流,这样既不受驻训点分散的影响,又能充分尊重官兵的个人隐私。(73127部队 刘志勇)

    野外晾衣不再难

    为了方便官兵在驻训期间晾晒衣物被褥,很多单位都搭建了野外晾衣场。由于晾衣绳表面光滑,野外风又较大,官兵挂在晾衣绳上的衣架很容易就被吹到一起,有时候晒一天被挤在中间位置的衣服也没晾干,风大时衣架还会被吹到地上。去年我们通信连一名战士发明了一个方法,他将训练淘汰下来的被覆线缠绕在晾衣绳上,形成一个个绳扣,把衣架套在绳扣中,这样衣架既不会被风吹得到处乱滑,也不容易被吹到地上,不仅解决了晾衣难题,还让晾衣绳上的衣服显得整齐有序。(66028部队 张文杰)

    不让“新闻”成“旧闻”

    读报难曾是部队野外驻训遇到的难题之一,有的单位派专车每天将报纸送到驻训点,有的单位指派留守人员将报刊邮寄到驻训点,但都解决不了官兵读“旧闻”的问题。去年我们驻训时,提前与驻地邮局联系报刊转递业务,驻地邮局将报刊转递到野外驻训地邮局,等部队一到达就能从驻训地邮局开始领取当日报刊,官兵们和在营区一样能看上当天报纸了。同时,在有互联网接入的情况下,官兵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阅读新闻,了解信息。(32145部队 张宇)

    临时信箱解难题

    我们部队驻训点比较偏僻,官兵们收发邮件很不方便,从部队营区转递邮件时间长又容易丢失,有的官兵想网购一些生活用品又没有临时通信地址。往年驻训时,官兵经常找老乡帮忙收发邮件或办理其他事情,存在安全隐患。今年,部队根据各驻训点情况,统一到驻地邮局申请临时信箱,设置临时通信地址,由收发室人员在取报刊时为官兵收发邮件。这样,既方便了官兵收发邮件,又加强了对驻训点生活秩序的管理。(31696部队 郭晓航)

    手机充电有巧思

    驻训期间,官兵智能手机充电是个让人头疼的事。一个连队少说也有几十部手机,集中充电需要多个插排串联,负载过大,容易损坏手机,还存在火灾隐患。再说,充电时要指定专人负责,手机充电器有不同型号规格,识别充电器型号规格也很浪费时间。今年,我们自制了手机充电柜,购买专用的USB多接口充电器,将小铁皮柜(或废旧铁皮图书箱)集中放在一块,将分支线从箱后插入每个小格子(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插入分支线的数量),然后贴上充电器接口类型标签,免去识别充电器型号规格的麻烦,有需要的还可以给每个小格子上锁,既安全又方便。(69332部队 徐海洋)

    用好“神器”清凉油

    一瓶清凉油,除了驱蚊之外,还能帮你解决野外驻训诸多问题:被马蜂、蚊虫等蜇伤、叮咬后,可用清凉油涂抹;清凉油涂抹于肚脐周围,用手掌搓热后捂2-3分钟,用于缓解夏日受凉引起的腹泻;保养车辆完毕清洗油污,一时没有溶剂擦洗,可用清凉油少许涂抹,1-2分钟后,再用干净的棉花轻轻擦净;把清凉油放在鞋子中,可祛除异味。(32143部队 贾若)

    鞋内异味巧去除

    夏季驻训,天气炎热,无论是作战靴还是作训鞋,一天下来既潮湿又有异味。如何解决鞋内异味呢?不妨巧用这几件物品:干燥剂。有的食品包装里有小袋防腐剂或干燥剂,晚上可以直接放到鞋里,第二天早上穿鞋前扔掉;酒精。每晚临睡前,用棉球或布头蘸少许酒精,均匀抹在鞋内,放在通风处晾干;白醋。取白醋装在小喷壶里,在鞋内外都喷洒少许,放在通风处晾干;茶叶。将泡过的茶叶晒干后再放入鞋内,要穿时取出即可;香皂。空间不通风时,还可取一小块香皂放在鞋中,几分钟后取出。最后还有关键一点,勤洗脚勤换袜子和鞋垫,这招永远不过时。(71602部队 李 超、李明)

    防蚊再添一利器

    野外驻训一般选择在夏季,所以防蚊利器必不可少。防蚊利器有很多,蚊帐、花露水、清凉油、驱蚊手环、灭蚊器等等,但在野外驻训期间,有的不易购买,有的不方便携带或使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种用洗衣粉灭蚊的方法。首先将水装入广口容器(如脸盆),放入适量带香味的洗衣粉,待洗衣粉融化后将容器放置在蚊子较多的角落或帐篷窗户下面,能防止蚊子产卵,又能有效杀灭现有成蚊,效果很好。(65655部队 马广超)

    绘图:​杨世超、李子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50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