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2015年“9·3”阅兵

2017年07月07日 17:14:38 来源: 新华社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常规导弹第一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题:第一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2015年“9·3”阅兵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尽管已过去近两年,但29岁的李彩慧仍清晰地记得和战友们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的盛况。

    “那是我国第一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2015年9月3日,时任第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刘老庄连”副指导员的李彩慧和战友们组成“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这次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第15次大阅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2次大阅兵,也是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的大阅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玉龙介绍,这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

    11个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主要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依次是:“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等10个方队。

    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从大陆遴选的、当时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我党的抗战老兵主要是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老战士中遴选。抗战支前模范主要是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产生,抗日英烈子女主要是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

    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

    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等,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彭玉龙介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7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这些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来华参阅充分体现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另有31个国家派军队观摩团参加了阅兵观礼。

    这次阅兵以抗战老兵参阅,体现缅怀先烈、敬仰英雄、继承传统的时代精神;以英模部队方队参阅,体现追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维护抗战成果的决心意志;以邀请外军参阅,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以将军担任领队参阅,体现领导干部听党指挥、率先垂范、带兵打仗的能力和作风;以新型武器装备受阅,体现维护世界和平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能力。

    这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4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