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美边关最美人

2017年07月07日 13:44:09 来源: 解放军报

    国家的尊严,和平的幸福,居安思危的警觉——

    行走广西边防,不论主政一方的党政领导、默默坚守的戍边官兵,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边民,他们身上始终有一种共同的情结,那就是没有比国境线更神圣的概念,没有比巡逻执勤更认真的事情。

    最美边关最美人。

    他们身上的美,是一种厚重雄浑的美。

    “美”在理念。一位县委书记说,强国先安边,守护边关,就是守护天下安危,守护生活家园,作为党政主要领导,更要时刻把边境安宁放在心上,带领群众把边境一线地区建成守疆固土的阵地。

    “美”在情怀。一位排长说起自己为何扎根边防,有这样一番表白:为了边疆的繁荣稳定,哪怕“只有一支钢枪沉默在肩头”,也甘愿“爬冰卧雪、风餐露宿”。

    “美”在责任。历经战火的边民,最懂硝烟的味道。一位国防民兵老哨长叮嘱接替自己当哨长的儿子:那么多解放军战士为了保卫国家,背井离乡,牺牲在边境,我们作为当地人,不把边境守好,怎么对得起那些牺牲的战士?

    “美”在行动。一位经常冒着雷电踏上高山守护界碑的战士,在剑麻叶上刻下这样的誓言:“祖国,您的尊严比我的生命还重要”。

    这是一个党政军民齐心协力构筑的大边防。守卫边关,除了边防军人,更有身后各级党政领导和千千万万的边疆群众。他们勠力同心,用有力的臂膀,为祖国立起了最坚固的栅栏,为边境铸就了最牢靠的堡垒。

    没有比众志成城更坚固的长城。

    稳固边防,不一定非要“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再去吹响铁血凝成的悲壮乐章。只有平时居安思危,厉兵秣马,才可以赢得永久的太平。

    一位军事学者说,世界上最不讲理的事情就是划定边界,因为自古以来边境线就不曾固定,也从来没有一条边境线可以完全依靠外交手段最终划定。

    边境的安宁,最终依赖实力的捍卫,依赖全民的守护。懂得了这个道理,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把边境的安危视作高于一切,把界碑的尊严看得如此之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只要人人记得,边境的安危联系着祖国的安危,与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甘愿为了“脚下一寸土”奋力“担起千钧担”,那千万的民众,就会成为蛰伏边关的勇士;那长长的秸秆,就会化作如林的刀枪;那数不清的“青纱帐”,将成为埋葬侵略者的墓场!(敖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