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侵华日军老兵的忏悔

2017年07月06日 20:19: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6日电通讯:一个侵华日军老兵的忏悔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方艺晓

    “有中国人对我说过,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中间,有这样一个承认侵略历史并道歉的人,令人感到安心。我已经97岁了,不知能再活几年,这种说法也让我获得了内心的平静。”

    面容清癯的神宫寺敬在山梨县甲府市的家中对记者说出了上面的话。他穿着白色衬衫,扣子紧紧系到领口,语速不徐不疾,神色平静。落地窗外的院子里,梅子树和池塘的水面纹丝不动,梅雨季节的闷热让人有点透不过气。

    80年前的7月,卢沟桥事变发生。日寇铁蹄令中国百姓遭受流离之苦、丧家之痛。从那时起,神宫寺的命运也改变了。

    当时,神宫寺19岁,刚从短期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在“义务从军”的政策下,很快他就被选拔到东京的军营,1943年被派到南京附近与中国军队交战。1945年,身为侵华日军驻长江中下游部队通信中队长的神宫寺见证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历史一刻。

    “我想告诉所有中国人,那场战争无疑是侵略战争,而我作为侵略者的一员参加了战争,真的感到非常抱歉。”

    神宫寺的忏悔随着和平的来临而愈发清晰。战败后,他从上海返回故乡,从战争的癫狂时代重返和平的正常生活后,他开始读书,读历史,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对那场战争的记忆在反思中开始复苏,令他感到刺痛。

    《论持久战》中,“敌寡助,我多助”理论令神宫寺印象深刻。他说,书中提到,日本的侵略行为损害并威胁其他国家的利益,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援助,而中国的反侵略战争能获得世界上广泛的支持与同情,只要坚持持久战,中国就能获得最终胜利。神宫寺说,实际上,结果正如预料的那般。

    “日本无故入侵中国,残忍杀害中国人,烧毁他们的房屋……这无疑是一场侵略战争,是不正义的行为”。神宫寺说,“我至今都为此感到歉疚,为了日本和中国再也不爆发战争,为了日中友好,我要尽我一家的微薄之力。”

    现在,神宫寺一家是日中友好协会的活跃人士,每年都会来中国看看。他说,自己对中国拥有最深印象的地方始终是卢沟桥。

    在神宫寺简朴的房间内,墙上挂着的一幅中文书法词作《沁园春·祝中日恢复邦交》尤为醒目。“从今后,望言行信果,和睦万邦”,寄托着爱好和平的中日人民的美好愿望。

    然而,如今发生的一些事情却让这位老人倍感失望。

    “现在安倍政权鼓吹中国威胁论,企图推翻和平宪法,让日本变成一个可以战争的国家。”神宫寺的语气变得坚定,“我作为战争亲历者,认为现在正进入一个危险的时代。政府应该向全世界传递日本不再挑起战争的信号,我深切希望日本可以成为一个没有战争的和平国家。”他强调,“无论如何,都希望能够保护现在的宪法。”

    采访最后,神宫寺敬郑重在纸上写下“中日不再战”的寄语。短短五个字却承载了沉甸甸的分量。想必,这其中既包含了一名战争亲历者的歉意与反思,也包含多年以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一家人对两国人民未来的美好祈愿。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