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中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实现几代人梦想

2017年07月03日 17:08:58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28日上午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这型驱逐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王东海 摄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陈虎)6月28日,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顺利下水。尽管做新闻人已经很长时间,但在过去很多年时间里,我跟055这个数字却有着很多渊源,看到这一消息也是感受颇深。

    我最早结缘055是在30多年前,那时刚刚上海军工程大学,当时叫海军工程学院。入校不久,同专业的师兄们在做毕业设计,就曾经出现过055这个型号,而且是一艘8000吨的蒸汽动力轻巡洋舰,装备了英国的重型海标枪区域防空系统。当然,这个055和这次的万吨级驱逐舰毕竟不是一个东西,而且仅仅出现在纸上。

    10多年前,我因为工作关系到江南造船厂采访,当时170、171两艘中华神盾驱逐舰刚刚服役不久。在江南造船厂担任军代表的我的几个同班同学,他们经历了中华神盾从设计到建造的全过程。对于一个学造船的人来说,对同学们能有这样的经历自然羡慕不已。但在同学们看来,中华神盾应该已是过去的东西,他们更多的是在憧憬所谓的国产“大驱”,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

    如今,国产万吨级驱逐舰终于下水。如果从这样一个时间进程来讲,无论是对老的海军人还是造船人,它可谓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

    当年,我们海军水面舰艇和国外差距巨大。后来到了112、113舰,我们的驱逐舰有了重大的跨越。到170、171,也就是052C和后来052D,我们驱逐舰的水平已经从之前的望尘莫及发展到了并驾齐驱的状态。

    在中国的军舰建造圈子里,有一个常用的词叫“目标舰”。从112、113舰开始,我们就一直瞄准了世界的先进水平在追赶——有了052B、052C、052D,仍然不是理想的目标舰。

    今天,新型万吨级驱逐舰下水,可以说大家一直设想的或追求的这种目标舰,终于变成了现实。

    确实,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的下水,标志着我们终于发展到创新超越的阶段,比如万吨级以上的排水量,比如超过100个以上,而且是大型、通用甚至是一坑多弹的垂直发射装置,比如具有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综合的强大火力打击能力,这都标志着我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最核心的东西,恐怕还未必是这个。

    《解放军报》发表的文章里,特别强调了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的信息集成。从世界范围来对比,最关键的就在“信息集成”这几个字。

    在中型水面舰艇的设计理念当中,西方有一个通行的标准,就是它的信息系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国际上开始流行围绕舰载主要雷达来设计舰艇的理念。从英国的“谢菲尔德”级驱逐舰,美国的“宙斯盾”战舰,它们的整个设计,都是围绕着先进的雷达,防空系统、作战指挥系统来构建作战平台。

    讲到“信息”对海战的影响,它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上世纪70、80年代时,针对舰载机、反舰导弹这样的威胁,美国推出了舰载“宙斯盾”系统,在当时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但这在今天是否还完美?威胁在变化,最直接的新威胁就是弹道导弹、隐身飞机和飞行器。美国人现在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拼命地增强反导能力,但对反隐身能力,现在世界各国还没有拿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在这方面会有所突破吗?很多网友都在猜测,甚至有的推出了所谓米波相控阵天线这样的概念。作为当前世界海军防空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作为我们在今后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主力目标舰,这些问题在国产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的设计建造当中,肯定得到了充分的考虑,并且也拿出了切切实实的技术解决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6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