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体育训练向实战靠拢

2017年07月03日 15:12:28 来源: 解放军报

    打仗既是武器装备性能的较量,更是军人体能、智能和意志的比拼。拥有健康的体魄、强悍的体能、顽强的意志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军事体育训练是职业军人的必修课。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发展,战争的突发性、作战节奏的快速性、作战空间的广域性、作战环境的严酷性,对军人身体素质和战斗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打仗要求练好体能,是遵循战争规律、增强战斗力的不二选择。

    毛泽东在青年时期就曾指出:大丈夫独患无身耳,体强心强,何事不可为!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著名口号。红军初创时期,就将武术、爬野山、打野操等列为部队训练内容。长征途中结合行军、练兵需要,开展了内容和形式简单、带有军事色彩的体育活动,使官兵练就了一副“铁脚板”和“硬身子骨”,这些对于长征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长时间的和平环境,使一些官兵对军事体育训练的重视程度逐渐下降。一段时期,训练积极性不高、训练强度不合理、训练效果与实战要求脱节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放眼世界军事强国,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化趋势日益明显,他们有的将军事体育训练贯穿部队训练与院校教育之中,要求军事体育训练周期要与作战准备周期保持一致,以确保最佳的身体准备状态。有的要求军官40岁以下每周要进行一次全副武装的5公里训练。外军在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上不断探索实践,甚至引领全民健身潮流,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强军必先强体。我军军事体育训练改革正稳步推进,从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到试点训练伤早期综合防控,到“军人通用体质健康评价标准”和“军人通用心理健康评价标准”开始在部队试用,再到两会人大代表提出“构建符合现代战争特点规律的体能训练体系”,军事体育训练改革蹄疾步稳。

    惟改革者进。我们必须贯彻习主席关于能打仗、打胜仗指示要求,彻底转变未来战争就是动手指的战争、兵要练好干部差不多就行、练体能就是减肥练健美、身体素质差一点不影响工作、体能训练就是组织课外体育活动等错误观念,通过改革将军事体育训练引入正规化、科学化轨道。

    改革的征途中,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构建特色鲜明的训练体系,设置通用基础训练、兵种特殊训练等系统科学的训练与考核体系;坚持以考促训、分类指导、聚焦实战的原则,对组训要求进行细化规范;建立刚性考评和奖惩机制,将军事体育训练和人事管理挂钩;走军民融合的发展路子,依托地方体育训练和研究机构,科学设计专项体能训练课目,运用先进民用体育训练研究成果提高军事体育训练水平……

    当前,军事体育训练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从连队到机关,从海岛到边关,很多单位都掀起精武强能的热潮,这是喜人的局面。毋庸置疑,培养身体强健、精神刚毅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推动军事体育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沈 刚 作者单位:空军某训练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6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