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断交风波的最大赢家

2017年06月27日 07:43: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多国针对卡塔尔的断交风波中,个别域外大国借机“吃了原告吃被告”,“嘴上说的是主义,背后做的却是生意”——断交风波的最大赢家

    目前,多国针对卡塔尔的断交风波仍在发酵。虽然科威特、德国等从中调和,但效果并不明显。而沙特等国向卡塔尔提出的化解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特别是卡塔尔降格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和关闭半岛电视台等,则被卡塔尔视为对自己主权的限制。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场断交“大戏”真正的看点,既不是沙特等国作出断交决定的原因,也不是卡塔尔的回应,而是幕后的美国的收益。

    6月5日,当沙特等国掀起这场断交风波时,外界难免会将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不久对沙特的访问联系到一起。5月20日,特朗普开启上任后的首次出访,第一站便选择了沙特。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事实也证实了外界的猜想。断交风波后,特朗普本人在白宫记者会上坦陈,此次多国与卡塔尔断交是他到访沙特时协助策划的“杰作”。

    起初,美国好像是很有“原则”地站在了沙特一边,然而事情没那么简单——6月14日,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同卡塔尔国防大臣阿提亚签署协议,以120亿美元的价格向卡塔尔出售72架F-15QA战斗机。五角大楼在声明中说,这些战机将使卡塔尔具备“最先进”的空军实力,同时增强美国与卡塔尔之间的安全合作和协同行动能力。

    很显然,美国是借机“吃了原告吃被告”,“嘴上说的是主义,背后做的却是生意”。

    虽然这场断交风波将如何演变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最大的赢家既不是“登高一呼应者云集”的沙特,也不是想做政治大国却颇为“受伤”的卡塔尔,而是一直在幕后的美国。

    断交风波中,卡塔尔之所以被阿拉伯兄弟们“拉黑”,是因为其外交政策特立独行,在伊朗、穆兄会以及哈马斯等诸多问题上与沙特及其主导的海合会存在较大分歧。

    这种形势无疑正中美国下怀。美国对卡塔尔既打又拉,不但将对卡塔尔起到警告和震慑作用,还使海合会的矛盾公开化。由此,美国既可利用地区紧张局势兜售军火,又能以维护所谓秩序的名义插手地区事务。

    回到这次断交风波的源头,虽然沙特等国在同卡塔尔断交时对其提出多项指控,但直接的导火索,是一段卡塔尔坚称乃黑客伪造的视频。视频中,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发表了对沙特等国不友好和支持伊朗及哈马斯的讲话。

    日前,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安全部门目前收集到的情报指向了俄罗斯黑客,认为他们是植入假新闻的幕后黑手。若“俄罗斯黑客”成为替罪羊,沙特等国和卡塔尔便有台阶可下,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逐步恢复外交关系。不过,在一旁偷笑的,恐怕是早已达到自身目的且将责任甩得干干净净的美国。(冯莹)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1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