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2017年06月26日 14:12:30 来源: 解放军报

    96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区区50多名党员,谁也没有想到28年后竟然能够“一唱雄鸡天下白”,夺取全国政权。90年前南昌起义失败后,只剩下大约800人的队伍,谁也没有想到22年后竟然能够“百万雄师过大江”,打下红色江山。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回首我党我军浴血荣光的历程,能够得到的启迪很多,“信念”二字无疑是个关键词。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有理想信念,一个政党就能够凝神聚魂,一支军队就能够上下同欲。巴尔扎克说过,以利益为主的阵营总是会动摇的,但以信仰为主的分化不了。我们党和军队为什么能够始终做到公而忘私、舍生忘死?为什么能够始终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就在于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将“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党和军队之中;就在于拥有一代代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胸中有主义、心中有信念的不懈奋斗者。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军队彻底摆脱“兵归将有”的私兵传统,以全新的面貌登上历史舞台。

    信念是一往无前的力量。爱因斯坦曾说:“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也是革命军人意志上的“钢”。在白色恐怖年代,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正是凭着坚如磐石的信念,无数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镬而不惧、历经磨难不改初衷。“长征胜利靠的是什么?”张闻天这样回答,原因就在于有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信念是真理在握的自信。毛泽东在井冈山搞工农武装斗争时,大胆预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靠的不是得天独厚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条件,而是深信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大道和钥匙。当年,性格刚烈的李立三回乡探亲时,父亲问他准备干什么,他答道:“我要干共产!”父亲说:“你们纯属胡来,是自己找死。人家督军有那么多兵,那么多枪,凭你们几个娃娃,一千年也搞不成!”李立三说:“军阀有枪,我们有真理,有人民。”

    信念是民族精神的高地。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成为任人宰割的鱼肉。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沧海横流,谁堪砥柱?唯有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军民改写了历史,用一个又一个胜利,让中华民族重新挺直了脊梁。学者丁文江也曾断言:“只要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就总有希望。”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就是这样的优秀分子,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刻,总是挺身而出,力挽狂澜。

    “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我们远离了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走进杏花春雨的和平年代。然而,有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淡忘了曾经在党旗军旗下举起右拳的郑重宣誓,把理想等同于“利想”,把原则等同于“圆则”,多了酒色财气,少了一身正气;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对党说假话、对鬼说真话”;还有的把对党忠诚曲解为对个人效忠,热衷于搞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那一套。这极少数人不知信念为何物,他们不过是行走着的木头而已。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这种信念不是功利的,而是生发于鲜明的家国大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是草率的,而是基于对党的理论主张的深刻理解与由衷认同;不是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而是经过锻打淬炼真正成为灵魂深处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历经挫折而辉煌迭出,我们军队百折不挠而凯歌高旋,都能从信念中找到根源。

    今天,我们好比攀行在登顶珠穆朗玛峰前最险峻的路段,只有以信念为旗,以实干打底,才能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如愿实现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壮美。(邓艳平 作者单位:解放军档案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