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退伍老兵郝清堂: “我要把拥军当事业干!”

2017年06月25日 08:47:58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退伍老兵郝清堂志愿支持部队建设

    “我要把拥军当事业干!”(绿色情怀)

    2014年4月的一天,蔚蓝深邃的大海上,辽宁舰破浪前行。广阔的甲板上,官兵们兴奋地说:“拥军模范代表来慰问我们了!”这是辽宁舰服役后迎来的首次社会群体慰问。

    一位年近六旬的代表留着清爽的板寸头,迈着稳健的步伐,时不时摸着护栏,满脸留恋与欣慰:“终于登上咱们自己的航母了!”他叫郝清堂,是爱国拥军模范,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在海军6年,我没有学会游泳,却学会了比游泳更重要的东西。”谈起在军营那难忘的时光,郝清堂感慨不已。

    1982年,由于部队调整改革,郝清堂脱下军装,但军旅生涯对他精神意志的锻炼、思想境界的提升、心胸眼光的开拓是全方位的。“虽然不能当一辈子的兵,但我会把拥军当作一辈子的事业来干,做一名‘编外’战斗员!”离开军营时,郝清堂默默立下志愿。

    退伍后,郝清堂被分配到华北油田工作。2001年,他辞职创业。在企业走上正轨,逐步做强做大时,他不忘初心,努力探索拥军最佳切入点:远方的亲人和退伍后的生计,是军人最大的后顾之忧。郝清堂向社会公开承诺:公司优先招聘录用复退军人和军人家属。近年来,公司新招录的复退军人和军嫂达28人,中层领导干部中当过兵的占20%以上。同时,郝清堂还积极帮助志愿军老战士、伤残军人、军烈属等困难优抚对象,通过各种途径为他们排忧解难,累计捐款捐物50多万元。

    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李风林,由于老伴离世早,子女也不在身边,生活无人照料。郝清堂知道后,经常去家里看望老人,定期为老人送去米面粮油等物品和慰问金。“老人一说起当年在部队的情形就滔滔不绝,虽然是不同时期的军人,却有一种一脉相承的亲切感。”郝清堂说。军嫂张伟婷的丈夫在南部战区海军某工厂工作。为支持丈夫的事业,她辞掉了老家稳定的工作,一个人带着孩子来到丈夫单位驻地,打工勉强维持生计。郝清堂得知后,主动提出请张伟婷到自己企业在当地的分公司上班,帮这个军人家庭走出困境。

    从帮助身边的一人一事开始,郝清堂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迈出了拥军事业坚实的第一步。他近年来坚持每年走访慰问部队,多次往返河北、福建等地,为官兵送去食品、生活用品、慰问金以及文艺演出等。慰问中,郝清堂发现个别部队生产和生活能源使用不便。“我要给战友们打‘气’!”他在家乡河北魏县投资数十万元,为消防部队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并免费供气,大大改善了官兵的生活环境。

    2012年,郝清堂主动南下,为海军某工厂免费上马一套新能源设施,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和节能减排,受到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我是一名老水兵,深知这类工厂对保障各大舰队训练任务、对战斗力的提升有多么重要的作用!”为使这个项目能顺利进行,郝清堂专门在当地设立分公司。很快,郝清堂投资数百万建设1座天然气供气站,为部队家属区铺设天然气管道4000余米,水兵食堂铺设天然气管道2800余米,安装天然气上千户,解决这个厂数千人的工作、生活用气问题。

    如今,郝清堂又将拥军的目光瞄向那些偏远的海礁岛屿——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和他的企业还会继续免费为更多部队更换新能源。(江山 王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4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