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第六大军种?美国会提议成立“太空部队”

2017年06月23日 19:20:5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20日发表题为《美国议员提出“太空部队”议案》的报道称,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计划在美国空军内部新成立一支“太空部队”,以使军队能更好地应对太空威胁。

    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在年度国防政策议案中提出的内容就涵盖这一计划,计划摘要于20日发布。

    该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罗杰斯及副主席、民主党众议员吉姆·库珀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目前两党都承认,国家安全空间系统赋予我们的战略优势正在缩小。我们确信,国防部无法采取必要措施来有效和坚决地应对这些挑战,它甚至无法认识到自身问题的性质与程度。因此,国会必须介入。”

    太空部队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军种,它将负责当前正由空军负责的国家安全空间项目。太空部队还将成为美国战略司令部内的一个新的下级联合司令部,从而将太空部队提升至四星司令部的级别。

    前述两位议员说:“我们认为这对巩固国家安全空间事业而言是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将对议案的这一部分内容进行审订并表决,并在22日把它提交给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后者将于下周对该议案进行审订。

    一周前,新上任的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宣布空军将新设立一个新的三星上将职位,作为负责太空行动的副参谋长。但在空军首次宣布这一举动时,罗杰斯和库珀都说此举过于畏手畏脚。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6月21日报道称,美国武装部队目前拥有五大军种: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与海岸警卫队。但美国国防部下辖的军种部门只有三个,分别是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海军陆战队下挂在海军部,因为海军陆战队经常借助海军舰艇展开行动,比如海军陆战队机群会从海军航空母舰上起飞。太空部队将采取类似的组织形式,一方面拥有自己的四星上将指挥官,另一方面在执行任务时与空军密切协作。

    太空部队指挥权将掌握在太空部队最高长官手中。太空部队最高长官与空军参谋长同级,有权出席参谋长联席会议,需要接受空军部长的领导。此次法案还建议在美国战略司令部下面设立美国太空司令部。

    虽然今年5月有多名空军将领表示,美国迟早有必要组建太空部队,但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坚持认为,美国的太空军事行动应该暂时由空军负责。戈德芬说:“我不支持现在这个时候组建太空部队,我认为现在组建其实是退步。”

    从战略力量小组委员会提交方案到美国最终组建太空部队还需要经历漫长的立法程序。即使太空部队无法如目前方案所述,在2019年1月1日前组建起来,国会议员和军队将领仍会继续探讨如何才能最有效地构建起轨道防御能力。此类讨论最终必将促成美国武装部队第六大军种的诞生。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