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击吧!我的“无人僚机”

2017年06月23日 13:02:28 来源: 解放军报

    说起僚机,当这个在编队中跟随长机观察空情、警戒掩护的生死兄弟摘下“头盔”,你会想到“他”竟然是一枚芯片吗?当地时间6月19日开幕的巴黎航展上,美国克瑞托斯公司高调展出XQ-222“女武神”和UTAP-22“灰鲭鲨”两款最新无人机。它们恰恰就是专门为有人战机设计的“无人僚机”。

    是的,未来与长机伴飞作战,充当空中保镖、前哨乃至打手等多重角色的,就是这些无人战机。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已成为空中作战体系的重要力量。然而,即便是拥有了极高的计算能力,无人机在响应或执行指令时也通常会有2秒钟左右的滞后。在瞬息万变的空中“角斗场”上可是连1秒钟都耽误不得。考虑到人类大脑可以更为迅速地响应无法预料的事态发展,人类飞行员依旧是未来战场不可或缺的作战主力。

    2015年,美国空军顺势提出了“忠诚僚机”计划,为现有的第五代战斗机找一群忠诚可靠的“无人僚机”,以大幅度提升美国空军的有人/无人机协同作战能力。目前,首先有望发展出来的是由第四代战斗机改进而来的无人驾驶僚机,如此“配对”既可以充分利用五代机的作战网络节点角色,又可以发挥四代机火力充足和机动性强的优势,组成一个空中作战“铁三角”。2017年4月,基于“忠诚僚机”概念的有人/无人机编组演示实验成功完成,实现了无人僚机自主与长机编队飞行并开展对地打击,为美军翘首以盼的新型空中作战编组打上了一针“兴奋剂”。

    不是每一个“无人僚机”项目都叫“忠诚僚机”,但这些空中伙伴们必定无比忠诚。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在今年3月也成功实现了“神经元”无人机与“阵风”战斗机编队飞行数百里。此次巴黎航展上,克瑞托斯公司展出的“灰鲭鲨”无人机或将与F-22和F-35战机强强联合,成为美军前线作战的利器。另一款低成本的“女武神”无人机,更是能在数千公里远的距离为长机提供侦察和预警信息,并可携带导弹对空中和地面目标实施打击,有效降低有人战斗机的损伤风险。

    如今,现代空战模式已经由平台中心战加速向网络中心战转变,“无人僚机”编队的出现恰恰是网络中心战模式的一个聚焦点。有了无人机隐蔽接敌,可以实现真正的超视距空战发射后不管,甚至实现无人机迎头抢攻、连续交替攻击和饱和攻击等“狭路相逢”模式的勇者对决。

    同时,大量“无人僚机”的存在,将进一步保护飞行员安全。即便是对手消灭了僚机,但同时也会暴露自己。这种通过有利战术配置和作战协同克敌制胜的作战样式,势必对未来空战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或许有一天,编队升空,长机下达的第一道作战命令就是:“出击吧,我的‘无人僚机’!”(张乃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9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