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美俄博弈 俄在叙S-400反导系统成美战机噩梦

2017年06月22日 20:5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军战机18日在叙利亚境内击落一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第二天俄罗斯做出反应,威胁要把所有美国及其盟国的飞机作为“瞄准目标”。俄罗斯已经在叙利亚部署了最具威力S-400反导弹系统。更有防务专家指出,S-400系统是飞行员的“噩梦”。

    报道称,S-400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

    “最具威力的”S-400系统

    报道称,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军击落叙战机后,俄罗斯外交部在19日发出警告:国际联盟的包括飞机和无人机在内的任何飞行物体,只要在幼发拉底河西部出现,就会成为俄罗斯地面防空系统和空中系统的跟踪目标。

    报道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最具威力的防空系统,那就是在靠近拉塔基亚市附近赫梅米姆空军基地部署的S-400反导弹系统。

    报道进一步称,S-400防空系统的雷达功能十分强大,雷达侦测范围大于防空导弹的射程,因此俄罗斯能够掌握整个空域的情况,不仅可以了解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情况,还能对以色列空军的行动进行监视。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防务研究所的贾斯廷•布朗克认为,S-400能够对在叙利亚中部和西部活动的西方空中行动构成威胁。不过,能够躲避雷达侦测的F-22战斗机和B-2轰炸机是例外。

    当地时间6月7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多架战机从美军部署在地中海的“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起飞,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武装的军事行动。

    对美、俄都有威胁

    报道称,俄军最早于2007年开始部署S-400防空系统。2015年11月俄军一架苏-24战斗机在叙利亚被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部署S-400防空系统。根据俄媒报道,S-400系统可以拦截打击飞机、巡航导弹、中程导弹,无人机和其他空中侦查系统。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防务研究所的贾斯廷•布朗克表示,S-400系统是飞行员的噩梦。他认为,S-400能够关闭叙利亚和塞浦路斯领空,因此构成了明显的“长期威胁”。不过分析家也认为,在叙利亚使用S-400也会给俄罗斯带来巨大风险。

    “如果俄罗斯使用了S-400但不奏效,那就是个打击,因为俄罗斯依赖S-400保卫加里宁格勒和俄罗斯本土,”布朗克说“在那个地区美国及其盟友有如此多的海空力量,对俄罗斯来说前景很不妙。”

    报道也指出,如果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的S-400系统导弹数量有限,在防空导弹发射后没有其他导弹可装填的情况下,美国及盟友几乎肯定能够用巡航导弹和诸如隐性飞机等其他方式饱和攻击S-400防空导弹基地。

    图为参与在叙利亚作战的俄罗斯苏-35战机。

    俄美在叙利亚摊牌?

    除了在19日宣布将美军战机瞄准为“追踪目标”,俄罗斯还宣布中断俄美之间的叙利亚沟通热线,该热线旨在防止在叙俄军和美军发生冲突。

    报道称,根据美国官方的说法,被击落的叙战机在叙城市拉卡西南轰炸了美国支持的武装,因此对美国构成了风险,可能会把美国进一步拖入叙冲突。美国通常把类似的事件称作对美国人员的潜在威胁做出的“战术反应”。对于美国做法,美国国内也有不同声音。

    美国前国会议员罗恩•保罗说,叙利亚事务与美国无关,美国无权进入叙利亚领空。弗吉尼亚州参议员理查德•布莱克说,在叙利亚的美国及国际联盟没有得到任何许可,没有任何法律授权。

    BBC记者马库斯说,特朗普愿意让五角大楼放手对这种所谓的“潜在威胁”做出反应,这只会增加同类事件发生的频率。

    叙利亚国内冲突自2011年开始,该国许多地区被不同的反对派武装占据。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在2014年后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名义介入叙冲突。俄罗斯方面,俄空军和军事顾问组2015年在大马士革当局的正式要求下进入叙利亚,帮助叙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