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伊拉克在“伊斯兰国”覆灭后将会如何?

2017年06月21日 14:01: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IS覆灭后会怎样?伊拉克或爆发内战以及代理人战争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6月12日刊发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的文章《伊拉克在“伊斯兰国”覆灭后将会如何?》称,“伊斯兰国”的覆灭并不遥远,但被“伊斯兰国”盘踞的伊拉克的前景依然渺茫。现实如此:作为全球最大储油库之一的伊拉克可能会变成打败极端主义的胜利者的冲突地区。这里指的是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冲突或将继续激化,以及不排除库尔德人与阿拉伯人爆发对抗的可能性。最后,特朗普政府方针中的反伊朗意图也许会导致伊拉克沦为美国与伊朗冲突的战场。

    另一个有助于“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北部省份的主要因素是马利基政府曾推行的歧视和镇压政策令伊拉克逊尼派愤怒。结果,一些前伊拉克军官和在美国2003年入侵后被禁的阿拉伯社会复兴党积极分子成为“伊斯兰国”骨干。

    在“伊斯兰国”垮台之后,伊拉克逊尼派省份的不平静局势将无法全部归结到恐怖分子活动上。这些省份仍然残留着反对派力量。其中包括与转入地下的阿拉伯复兴党关系密切的纳克西班底教团军。直到不久前,纳克西班底教团军还是由萨达姆·侯赛因掌权时期的党内第3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领导。很多东西都取决于巴格达政府能否与北部省份的逊尼派民众找到共同语言,公正地分配权力。

    以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为首的伊拉克库尔德斯坦领导层的计划是导致伊拉克不稳定局势的重要因素。去年12月,位于埃尔比勒的库尔德斯坦自治区政府宣布,必须就库尔德斯坦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但一切并非这样简单:库尔德武装占领了一些从来不曾隶属于库尔德斯坦自治区的地方,例如石油储量丰富、多民族的基尔库克省和库尔德人与雅兹迪人杂居的辛贾尔。

    “伊斯兰国”造成的威胁迫使巴格达政府暂时忘却基尔库克,但如今它开始要求拿回这个地方。至于辛贾尔,住在那里的雅兹迪人对巴尔扎尼的政策不满意,希望留在统一的伊拉克。不满情绪事出有因。首先,2014年8月,库尔德武装没有将雅兹迪人从“伊斯兰国”手中救出来。其次,库尔德武装迄今让辛贾尔北部的民众处于经济封锁之中。很多雅兹迪人加入什叶派“人民动员组织”。该组织成立于2014年,已变成伊拉克一支重要军事力量。

    最后,沦为伊朗-美国对抗平台的威胁也是伊拉克面对的主要危险之一。这种前景不能不令德黑兰担忧。2010年,伊朗人为马利基执掌巴格达政权出了不少力,目的只是为了后者能促成美军全面撤出伊拉克。德黑兰在伊拉克追逐2个战略目标。首先,不允许在伊朗边境附近出现美国军事基地。其次,力保什叶派的神圣地位。负责筹划和领导打击“伊斯兰国”战争的伊朗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的司令卡西姆·苏莱曼尼多次表示,伊朗出兵伊拉克是出于对伊朗自身安全的担忧。还有一个迫使德黑兰忧心美国行动的因素是,美国计划从约旦向叙利亚南部省份发起地面进攻,并封锁叙利亚-伊拉克边境。倘若如此,美国人将成功地切断德黑兰-巴格达-大马士革“反抗轴心”。

    4月24日,新任伊朗驻巴格达大使马斯泽迪开始履职。他不久前还是苏莱曼尼的最亲密战友。马斯泽迪在一次发言中强调,伊朗一贯支持维护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伊朗希望在邻国伊拉克与什叶派“人民动员组织”开展军事合作。2016年11月26日,“人民动员组织”被议会承认合法地位。它被伊朗人视为类似伊朗革命卫队的组织。

    不能不指出的是,美国防长詹姆斯·马蒂斯近期频频访问伊拉克。据《阿拉伯人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伊拉克事务交给了防长(原来该事务由前副总统拜登负责)。马蒂斯的巴格达之行从努力“消除误解”开始。在特朗普声称2003年进入伊拉克的美国人本应控制住伊拉克石油之后,“误解”不可能不出现。美国防长不得不做出保证,美国人不打算攫取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在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会谈时,马蒂斯承诺将加大对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支持,并表示美国有意扩大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目前有6000名美国军人驻扎在伊拉克,包括参与轰炸“伊斯兰国”阵地的空军以及军事顾问和教官。虽然“教官”可能不只是“教官”,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特种部队参加了在摩苏尔的战斗。如今美国借口从打击“伊斯兰国”的必要性出发,在伊拉克境内设立了4个军事基地。

    沙特也致力于加入华盛顿遏制伊朗影响力的计划。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2月底对巴格达的访问说明了这一点。这是沙特外交大臣逾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首次访问伊拉克。在萨达姆·侯赛因下台和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由于什叶派亲伊朗政党在巴格达发挥主导作用,伊拉克与沙特的关系一向极为紧张。沙特去年9月召回驻伊拉克大使是利雅得在伊拉克外交失利的一个例证。这位大使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伊朗威胁”的言论,立即招致大部分伊拉克政治精英的反感。尤其是大使说“人民动员组织”是“伊朗扶持的邪教”的表态,在巴格达引发的负面反应最大。

    阿德尔·朱拜尔试图掀开沙特-伊拉克关系的新篇章,强调沙特王室愿意发展利雅得与巴格达之间的合作。在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外长易卜拉欣·贾法里和总统福阿德·马苏姆举行会晤期间,朱拜尔说,“无论是反恐斗争,还是在经济领域,沙特都致力于与伊拉克建立特殊关系”。他表示,沙特不会干涉伊拉克内政,并对伊拉克所有政治组织持一视同仁的态度。

    总体上,现在的伊拉克精英在军事和政治层面过于依赖德黑兰,以至于无法接受美国的全部要求,与伊朗对抗。与此同时,巴格达也离不开对美国的依赖。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政府能否保持“中间道路”,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不让库尔德斯坦以及西部和北部的逊尼派地区分割出去?时间会给出答案。(编译/朱丽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