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称摩苏尔IS已成困兽 重武器皆被摧毁

2017年06月20日 09:01: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军称摩苏尔IS已成困兽:不足千人 重武器皆被摧毁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6月14日报道称,在摩苏尔作战的一位美军高级将领14日称,美国领导的联军已经严重削弱了“伊斯兰国”的装备水平,使这个恐怖组织只能依赖于小型武器和人肉盾牌来实施反击。

    驻伊拉克联军地面部队司令约瑟夫·马丁少将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国领导的友军已经解除了“伊斯兰国”所拥有的较为大型的武器能力,包括用来发动自杀袭击的简易爆炸装置、无人机平台和间接作战平台。

    留在摩苏尔的“伊斯兰国”战士的人数也有了明显下降,据信只有不到1000名武装分子仍在该市,而8个月前估计有8000人。

    身在巴格达的马丁在五角大楼的一次远程媒体吹风会上告诉记者们:“在摩苏尔他们现在基本上是用步枪、机枪、狙击步枪作战,当然还有对人肉盾牌的无止境和无底线利用。眼下他们的武器就是这些了,这些是他们剩下的全部武器。”

    马丁还表示,“伊斯兰国”研制化学武器的企图已经证明“不具操作性”。他说,伊拉克、美国及伙伴国军队配备了必要的保护性设备,并且就在遭遇化学武器的时候如何加以应对进行了充分的训练。

    根据13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过去一年里“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能力遭到了严重削弱。据撰写该报告的伦敦防务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的分析师们称,“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发动化学攻击次数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美军主导的摩苏尔军事行动。“伊斯兰国”唯一的化学武器室就设在摩苏尔。尽管1月份以来伊拉克发生了9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但美军官员称这些袭击对战场几乎没有影响。

    马丁说他无法提供摩苏尔行动何时能结束的时间表,但表示“伊斯兰国”在当地控制地位的崩溃是不可避免的。他说:“他们被包围了——逃生无门。我们彻底歼灭西摩苏尔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领导的联军去年10月发动了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手中夺回摩苏尔的行动。伊拉克军队今年1月收复了东摩苏尔。随着居民和商号的返回,当地生活已经开始恢复常态。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36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