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合肥造”第四代防空雷达今将亮相巴黎航展

2017年06月19日 15:32:04 来源: 中安在线

  据江淮晨报报道,350公里外的“伪装者”,它也能一眼锁定。6月18日,记者从中国电科38所了解到,由该所专家牵头研制的“SKYWATCH天空守望者”第四代防空雷达系列19日亮相2017法国巴黎航展,这是一款专门对抗第四代隐形飞机的“杀手锏”。

  它的工作是揪出伪装的“空中幽灵”

  “隐形战斗机、战术导弹在各种冲突中发挥主导作用,而传统的探测手段却对此无能为力,危险存在却不能被感知。”中国电科38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雷达和隐形战斗机就好比一对“冤家”,隐形战斗机是电磁、可见光、红外、声学等方面难以探测或跟踪的战斗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电磁隐形。它的原理是通过特定机身外形和气动布局的设计以及配合特殊的外层涂料或机身材质使得雷达反射信号尽量变小。而雷达则是靠发射电磁波然后检测物体反射回波并放大处理进行工作。

  “隐形战斗机通过特殊外形设计,机身外表圆滑、没有明显的角反射器,还可以做到武器全部弹仓化,机身表面一般没有外挂架以减少雷达反射。”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隐形战斗机就是靠着这样的“伪装”来实现雷达波隐形,被形象地称作“空中幽灵”。

  不过,隐形战斗机并非完全无法探测,特定的雷达入射角度,特定波长的雷达或者特殊的距离都有可能发现隐形飞机的踪迹。

  “此次参加航展的‘SKYWATCH天空守望者’系列四代远程三坐标防空反导雷达,就是对抗第四代隐形飞机的‘杀手锏’,型号为SKYWATCH-V JY-27A米波三坐标雷达对典型隐身飞机最大探测距离大于350KM,国外雷达厂商目前尚无同类型产品。”中国电科38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它的背后是科研团队20年如一日的努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38所科技委主任吴剑旗是雷达的研发负责人。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从零开始,带领团队开始反隐身技术研究。经过20年的努力,吴剑旗和他的团队设计出了一种全新的雷达体制、世界上第一部大型实用新体制米波雷达。

  为满足机动作战需求,他又探索出“分区地形匹配”克服米波多径干涉新理论和方法,并提出独特技术方案,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型机动式米波三坐标雷达,成为世界性能最好的米波三坐标雷达。

  在这两种新型米波雷达中,吴剑旗和他的团队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技术路径,不但能反隐身,还具有良好的低仰角空域覆盖性能和精确的测高性能,填补了我国反隐身雷达装备空白,为我国探索出了一条高效的反隐身装备建设之路。2017年初,米波三坐标雷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吴剑旗参加了大会,现场接受了颁奖。

  研发团队正在全力攻坚第五代雷达

  记者了解到,巴黎航展上,中国电科首次成系列在国外发布和推介国际领先的防空雷达产品。

  此外,航展还展出中国电科研发的系留气球。它通过系留缆绳滞留在空中预定的位置,作为空中平台,适合搭载各种监视、通讯、干扰、侦察等电子设备。目前,中国电科已研制系列化的系留气球产品,载重量从几十千克到数吨、飞行高度从200米到3000米,留空时间最长达到25天。与国际上其他公司相比,中国电科研制的系留气球品种最多、搭载的载荷种类最丰富。

  目前,吴剑旗和他的团队除了在进一步发掘米波雷达潜力的同时,开始着力发展第五代雷达。在他的设想中,这是一种综合应用光处理、光网络并具有极大带宽、极高分辨力的全息感知雷达,不仅能精确测量目标的多维参数,而且能准确识别目标。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第五代雷达的发展,中国的雷达技术发展将进一步摆脱跟随发展模式,成为引领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7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