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军区合成某旅攻克12项高寒山地训练难题

2017年06月17日 09:29:06 来源: 解放军报

    海拔4500米

    西藏军区合成某旅

    攻克12项高寒山地训练难题

    连日来,西藏军区合成某旅野外驻训地雨雪无常,气温骤降至-11℃。该旅抓住这一练兵良机,针对信息装备受损依靠人工识别指挥、通信器材在严寒条件下应急抢修、夜间冰雪路面机动等12项高寒山地训练难题展开研练,采集多种数据,修正各类作战方案。

    高原练兵,难在环境。尽管现在内地绿树成荫、鲜花绽放,但该旅驻训地依然是寒风呼啸、飞雪漫天。如何应对高科技装备在恶劣天候条件下“罢工”?山间冰雪融化,导致温度骤降、湿度上升,机动通信连中士王佑轮有些闹心,自己负责的某型通信设备每次开机都嗡嗡作响,反应迟缓,心中粗略一算,启动时间是平时的4倍。全连官兵召开“诸葛亮会”,共同出谋划策,装备保暖、路线选择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在雪山练兵场得到检验。

    10时,担负主攻任务的合成二营五连连长洛桑顿珠率队向“敌”发起冲击后,在笔记本上写道:海拔4500米,风力5级~7级,部队负重行动时间比平常延缓1倍。环境倒逼之下,怎样调整呼吸节奏,如何选择冲击时机,应该配合哪些防护措施等相关方法得以不断改进和完善。

    夜幕降临,四级军士长、突击车驾驶员李军披着星光,驾驶头车带队出发。地面凸凹不平,明雪暗冰布满路面,车辆颠簸起伏。李军说,在这种路况下开车,心跳都要加快。“车身上翘,坡度25,换挡!”“车窗抖动,路面不平,减挡匀速行驶!”一路摸黑,磕磕碰碰,李军逼着自己适应黑夜和路况,沉着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不断将自己置身险境、困境练兵,换来的是战斗力悄然增长。拿着刚刚出炉的训练数据,旅长谭东方对比驻训之初的成绩,满脸惊喜:战斗准备时间缩短三分之一,通信组网速度提升50%,夜间山地机动速度提高35%……(刘大辉、郭丰宽)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