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媒解析沙特及盟友封杀卡塔尔真正原因

2017年06月16日 15:04: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支持恐怖活动?法媒解析沙特及盟友封杀卡塔尔真正原因法国《快报》周刊网站6月6日报道称,被指责支持恐怖主义的卡塔尔,被沙特及其盟友封杀。这种指责模糊不清,掩盖了其他动机。

    5日,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相继与卡塔尔中断关系。具体地说,这些国家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中断了,边界也陆续被关闭,人员的流动锐减,目标就是在波斯湾孤立多哈。

    名义上,利雅得及其盟友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稳定。原因是卡塔尔被怀疑与“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和穆斯林兄弟会有联系,实际上这掩盖了该地区的其他众多分歧。

    为何卡塔尔被指责“支恐”?

    卡塔尔被认为是穆斯林兄弟会的最重要金主。然而,对于其他海湾国家来说,这个社团被认为是恐怖组织。在发生“阿拉伯之春”运动时,卡塔尔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并向其提供资金,而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决定从军事上打击该组织。从意识形态上来看,穆斯林兄弟会维护的教义与在利雅得执政的瓦哈比派水火不容。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部门负责人、中东问题专家马克·拉韦涅分析说:“沙特认为穆斯林兄弟会可能会损害其实力。因此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沙特果决地坚持将穆斯林兄弟会与恐怖主义活动归为一类。”

    然而,正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影响力,卡塔尔才决定对穆斯林兄弟会提供支持。拉韦涅强调:“因此,卡塔尔动用了所有的手段,尤其是与沙特的敌人结盟。沙特和卡塔尔的这场角力中有机会主义的成分。卡塔尔可能支持了恐怖活动,但是到目前为止沙特没有拿出任何证据。”

    为何这场危机来得如此突然?

    在特朗普访问中东2周后,中东各国与卡塔尔的突然断交可能是想吸引美国的关注。拉韦涅称:“沙特及其盟友的目标是让美国人理解,它们是(美国)对抗恐怖主义的优先合作伙伴。”

    围攻近些年在中东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卡塔尔,符合(沙特及其盟友)成为美国在中东主要对话者的逻辑。拉韦涅指出,另外,在特朗普访问利雅得第一天签署了总值超过3800亿美元的意向合同,遵循的也是同样思路。

    拉韦涅表示:“沙特非常担心且在努力保护自己的权力,特朗普的支持是其一张很有用的牌。这也会导致一种吸引美国垂青的竞赛。”

    在这场危机中伊朗是什么角色?

    导致断交危机的另一个分歧,是卡塔尔与伊朗的密切关系。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矿之一就横跨卡塔尔和伊朗两国海域。这一经济上的关联,对逊尼派小国(卡塔尔)难以中断与什叶派大国(伊朗)的联系进行了比较好的诠释。

    在5月20日访问利雅得时,特朗普明确表达了想要终结奥巴马时代对伊朗的开放政策。将伊朗及“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定性为“邪恶轴心”的特朗普,对德黑兰及其盟友施加了压力。

    这是一张空白支票。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埃斯堡指出:“沙特人似乎觉得,在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后,美国人给了他们一张面对伊朗可以随便填写内容的空白支票。”

    但是卡塔尔与伊朗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在这场卡塔尔经历的危机中只是次要因素。埃斯堡解释说:“伊朗的威胁只是提供了一个战略借口,沙特及其盟友可以借此削弱卡塔尔的影响力。”(编译/芦龙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34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