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高额“补助”为主题去宣传参军入伍的做法真的好吗?

2017年06月13日 13:02:16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不知不觉又到一年征兵季。为了吸引更多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不少地方在征兵宣传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从标语横幅到海报广告,再到让人热血沸腾的征兵宣传片……制作精良、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大批适龄青年及家长的眼球。

    然而,有个别征兵宣传,虽然吸睛,却值得商榷。比如几天前出现的两篇征兵宣传文章,一篇是《北京大学生征兵启动,本科生入伍补助不低于21.4万》,另一篇是《21.4万元多吗?南京最高22万!附经济待遇列表汇总!》。不少网友表示“缘何同工不同酬?”也有网友建议“全国应该统一标准”,还有网友发怨言“为啥我当兵没那么多钱?”……这种以高额“补助”为主题去宣传参军入伍的做法真的好吗?

    宣传和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本无可厚非,毕竟人活于世脱离不了物质利益,社会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适当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是利国利军利民的好事。然而,只谈金钱补助,而不谈保家卫国,不谈公民义务……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钱买不到忠诚,钱更换不来英雄。美军的工资在世界上应该算可观的,即使是一个士兵的收入也能养活一家人。然而,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在装备、补给有着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许多美国士兵仍没能经受住战场的检验。当时,美国有一条规定,凡是骨头受伤的都可以回国。因此,一些美军士兵便耍起了小聪明,所以,也就有了美军士兵藏在弹坑里伸脚迎接流弹,只为负点轻伤回国的笑话!反观我入朝作战的志愿军官兵,虽装备落后、补给匮乏,更没有高额的补助,但他们仍旧舍生忘死,奋勇杀敌。你能说这些官兵是为了高额的回报?

    当兵是要保家卫国的,是要刺刀见红的,是会流血牺牲的,这是战争的残酷性所决定的。所以,从适龄青年的角度来讲,倘若没有点男儿气概、没有点家国情怀、没有点信仰觉悟,仅仅因为钱而参军入伍,谁能料想这样的人到了战场会怎样!能临危不惧、奋勇杀敌?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串问号。

    参军入伍是每一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保家卫国是每一个公民神圣的职责。作为一名适龄青年,不能只想着别人为自己负重前行。当然,在选择迷彩绿的时刻,自己也得清楚,“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军营需要的是有志青年,祖国需要的是忠诚卫士。

    同样,作为兵役机关,应当在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宣传方法内容等方面多下功夫,而不要刻意“显摆”自己地区有多高的义务兵优待金。只有万众心中有国防,青年心中有信仰,应征人员有志向,我们征集到的兵员才经得起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才能铸造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李佳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1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