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推进“水陆机动团”建设:或具备入侵他国能力

2017年06月12日 18:34: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日本《东京新闻》6月11日发表题为《日本恐脱离专守防卫路线》的报道称,“水陆机动团”将于明年春天创设,这是负责执行夺回敌人登陆的离岛的任务的陆上自卫队。这支新部队也被称作“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日本防卫省列举的创设“水陆机动团”的理由是,与中国之间围绕西南诸岛的紧张局面持续。也有人指出,新部队具备将来登陆其他国家领土的能力,这脱离了“专守防卫”路线。

    自上月3日至22日,约220名陆上和海上自卫队员参加了在关岛等地举行的日美英法联合训练。日本自卫队员参训的目的在于,学习他国海军利用强袭登陆舰等进行水陆两栖作战的方法。可以认为,这是为创设“水陆机动团”做准备。

    陆上自卫队将自鹿儿岛县至冲绳县一带的西南诸岛视为“陆上自卫队部署的空白地区”,自2014年起一直推动加强防卫态势。创设“水陆机动团”也是其中一环。陆上自卫队将于2017年度末在长崎县佐世保市新设相浦驻地。今年3月,陆上自卫队创设了指导队员的教育队,加快了相关准备。

    “水陆机动团”也被称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在其他国家攻占日本离岛之际,“水陆机动团”可以利用水陆两用战车从海上登陆,或者利用“鱼鹰”等垂直起降运输机从空中登陆,执行夺回离岛的任务。防卫省也计划从2019年起在佐贺机场部署运输部队的“鱼鹰”。

    “水陆机动团”不隶属于构成陆上自卫队的五个方面队,受新设的“陆上总队”直接管辖。具体计划是,首先以负责离岛防卫任务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为母体成立共约2100人的两个连队,最终扩大至共约3000人的三个连队。

    陆上自卫队计划引进52辆AAV-7两栖战车和17架“鱼鹰”运输机,AAV-7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使用的。“水陆机动团”部队将主要部署在相浦驻地等九州地区。

    另一方面,陆上自卫队将改变北海道的部队结构,冷战期间为应对苏联进攻,陆自在北海道重点部署了重装备。在北海道部署装备最多的时期有1200辆坦克和1000门火炮。根据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坦克和火炮的数量将被大幅削减至300辆和300门。陆上自卫队将这一系列的改编定位为“创队以来的大改革”。

    安全保障相关法使以武力保护其他国家成为可能,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得到扩大。创设具备登陆他国领土能力的部队,可能使自卫队的角色发生质变。

    早稻田大学教授水岛朝穗不无担忧地指出:“根据政府见解,从宪法上说,日本可以保持的是最小必要限度的自卫力。新部队超越了这一范围,违反宪法的程度也很高。这是组织、装备和运作理念上的巨大转变,脱离了专守防卫轨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0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