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8集团军战役集训聚焦“三个搞透”提升谋略水平

2017年06月12日 08:50:5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 研判作战对手 摸清战力底数 研透战场条件 第78集团军战役集训聚焦“三个搞透”提升谋略水平

    面对未来战争,必须搞清和谁打、怎么打、在什么条件下打等具体问题,才能使练兵更有针对性,才能使打仗更有胜算……6月上旬,第78集团军采取理论授课与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战役集训,进行以研判作战对手形势、摸清部队战力底数、研透战场利弊条件为重点的“三个搞透”研究,着力提升首长机关参训人员的谋略水平。

    记者在该集团军首长机关训练中心看到,他们研究“敌”情,既分析兵力部署、编制装备、担负任务等基本情况,更深入研究作战能力指数、行动样式、优劣区分等;摸清我情,既有机动、打击、防护、保障等能力分析,更有提高能力的方法对策研究;分析战场环境,既有自然地理环境、人文社会环境、战场电磁环境介绍,更有各种因素对作战行动利弊研究。作训处参谋王大为介绍,这些细致具体的“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为完善行动构想、练兵备战、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打仗”中学打仗。他们通过经典战例解读、观看历史资料片等方式,从以往战争中汲取经验教训;发动机关人员研问题、想办法,部门领导和机关处长围绕未来作战面临的问题交流学习心得;全体人员采取个人自训方式,熟练操作指控装备,掌握要领。

    “针对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从‘三个搞透’入手,紧密结合具体作战任务研究战法,探讨真正管用的胜战之策。”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将采取集中研训、要素演练等一系列举措,把指挥员练精、把机关练活,使每一次集训成果都能真正进入军事斗争准备实践。(安阳、向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0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