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国产触屏控制卡诞生记

2017年06月09日 19:55:04 来源: 解放军报

    “宇翔,太好了,我们的车载显控终端通过评审了,你负责的触屏控制卡也列入了选型。”接到主任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军用信息设备研究所工程师冯宇翔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这型被军队评价为“在国内技术领先、自主可控”的车载显控终端,是大众机械厂积极探索军用技术国产化进程的又一成功案例,冯宇翔研制的触屏控制卡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去年,大众机械厂完成了某型车载显控终端的设计定型,而其中的触屏控制卡选择从某合作方购买。这本来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却差点儿让大众机械厂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原来,就在第二批试制时,合作方突然涨价,比原价高了近20倍。这时距产品交付时间仅剩4个月,妥协还是拒绝?妥协,能确保合同不延误;拒绝,在短短4个月内要实现自主生产,一旦延误后果不堪设想。“买不来自己造,军事技术岂能受制于人!” 冯宇翔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个重任。

    冯宇翔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大众机械厂从未进行过这方面的研究,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经验,他只能从零开始。4个月,摸着石头过河,对冯宇翔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为了赶进度,冯宇翔利用点滴时间加班补课,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从厂里申请了几款市场上销售的触屏控制卡用来研究,一遍遍拆解、反复对照,弄清了不同类型控制卡的整体架构,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冯宇翔无时无刻不在思考问题,就连吃饭时间也不放过,他常常把记录本放在餐盒旁边,一有灵感就赶紧记下来,生怕漏掉重要信息。有时候一顿饭他要吃上1个小时,硬是把热菜吃成了冷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冯宇翔找到了最佳解决路径,成功研制出触屏控制卡,并接受了高低温、环境应力筛选和电磁兼容等测试。测试证明,冯宇翔研制的触屏控制卡,比原型号点击更精确、性能更可靠。

    产品审核顺利通过,冯宇翔如释重负,他迫不及待地赶回家中,陪着妻子聊聊天,紧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冯宇翔心里在想:“在孩子1岁生日前,要拿下几个大项目,作为他的生日礼物。”(王蓓、禹兵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9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