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好督查这把利器

2017年06月09日 10:43:01 来源: 解放军报

    任何一项决策,如果只部署不检查、只吆喝没督促就难以落到实处。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措施。落实这一《意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提高督促检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没有督查就难以落实到位,更难以深入推进。开展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是推动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的重要渠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最后都是空的。把落实一抓到底,不能没有决心与担当,也不能没有督促与检查。通过督促检查,可以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差距、鞭策后进,纠正各种不符合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的行为。同时,任何决策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通过督查能够及时完善和优化决策,防止执行走样甚至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

    《现代汉语词典》对“检查”的释义是“为了发现问题而用心查看”。“用心”,不但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那些“未见人下来,早听楼梯响”的预约式督查,“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的应景式督查,“对问题视而不见,出事故一推了之”的敷衍式督查……不但有违工作初衷,而且加重了基层负担,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年,周恩来检查农民生活情况时要亲自看看米缸子、粮袋子,彭德怀检查战士保暖时要把手伸到战士鞋子里……今天,我们更应改进创新督促检查方式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现场核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切实增强督促检查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

    督促检查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从事督查工作的同志如果没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不能胜任这项工作的。用好督促检查这把“尚方宝剑”,要求相关人员无私无畏地开展工作,善于反映问题、揭露问题,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既要实事求是、喜忧兼报,又要把脉问诊、整改问效;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对强化督促检查提出了较高要求。对那些决策执行不力、工作标准不高,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必须亮起督促检查的“杀威棒”,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上上下下都能撸起袖子干起来,扑下身子抓落实。(王静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学员六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9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