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人冲锋在前 军人依法优先

2017年06月09日 20:41:51 来源: 解放军报

  摘编自“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

  近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今年6月底之前,在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此消息在解放军报法人微博“@军报记者”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友广泛讨论,绝大多数网友为此点赞,但也有个别人持怀疑态度甚至借机抹黑军民关系。

  为什么对于有法律明文规定的“军人优先”,有人会产生不应该产生的歧义?

  笔者联想到去年的一则旧闻:军人小代在改签车票时出示证件希望能够优先办理,却被售票员以必须征得排队的其他旅客同意为由拒绝。排队的旅客除却沉默的大多数,给出的回应是:“军人也不该搞特权”……他们不知道,小代“急于出行”的目的地是福建泰宁——那里刚刚发生了重大泥石流灾害。

  军人优先,不能简单理解成权利,更不是特权。其实,对军人来说,他们更多的优先是:优先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去年,我国南方遭受了罕见的特大洪水灾情,第一时间冲上前线的很多官兵连口饭都顾不上吃,争分夺秒地展开生死救援。2015年,天津港发生特大火灾爆炸,当人们纷纷往安全的地方撤离时,消防战士开始了逆行……一次坐车的时候,一位唐山的司机告诉我:唐山人到现在对解放军都特别亲,因为在唐山最困难的时候,是解放军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生的希望。

  军人优先源于军人使命。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和特殊使命,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普遍重视军人生活待遇和社会地位,给予军人较多的优先权益。在美国机场,军人及其家属出行可以使用专门的候机室。其中,全美航空、美国航空等航空公司还会让军人先于其他乘客,甚至包括头等舱乘客登机。

  曾看过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美国电影《护送钱斯》,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名叫钱斯的军人牺牲在了战场,一名中校护送他的灵柩返回家乡的故事。整部剧中有个最令人感动的镜头:当钱斯的灵柩从机场运往墓地之时,路上所有经过的车辆,全部打开大灯,自觉组成一个车队为钱斯送行。这部电影,令人充分体会到了民众对军人的尊重!

  “军人优先”折射的是普通公民对待军人职业的态度和社会对国防安全的基本认知。“军人优先”优先的不是军人个体,而是国家军事安全的地位,换来的是公民爱军尚武的正确导向和国家国防事业的长久巩固发展。

  从建军至今,人民军队一直是在人民的关爱中成长的。

  抗战时期,根据地遇到饥荒,老百姓宁可自己跑远路,也要把村庄附近的野菜留给八路军。今天,当成都双流机场的“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扩展到了全国81个民航机场,我们能够感受到那份深情厚爱与时俱进的延续。这,值得每一位走过“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军人珍视。

  点赞军人冲锋在前,支持军人依法优先!(张晓君 郭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1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