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掉转枪口的背后

2017年06月08日 20:05:2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向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国最近态度转变,在导弹袭击叙军事基地之后不到2个月,又向叙政府军盟友的车队发动了空袭——美掉转枪口的背后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先是在4月6日,美总统特朗普突然下令对叙利亚一空军基地发动袭击,位于地中海的两艘美舰向该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后又在5月18日,美军在叙南部向据称是叙政府军盟友的车队发动了空袭。

    美军掉转枪口,两次对叙境内打击“伊斯兰国”力量动手,显然不只是由于叙化武等问题的刺激,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

    一是借机强化对叙利亚战局和政治格局重塑进程的介入力度。尽管当前美俄同时在叙境内打击“伊斯兰国”,但双方所支持对象的境况却大不相同,得到俄罗斯支援的叙利亚政府军已反守为攻,不断收复失地,在去年底取得了收复北方重镇阿勒颇的重大胜利;美欧支持的亲西方反对派武装则日益边缘化,难有作为。在反对派武装夺取政权基本无望的形势下,美国对叙政府军的打击行动尽管不可能让局势逆转,但却能达到警告巴沙尔政权和鼓舞反对派士气的目的。对于美国来说,比起摧毁叙空军基地的具体战果,更为重要的是向外界清晰表达了自身的战略决心,即美国不会成为叙利亚局势的“旁观者”,为了重夺叙利亚战事的主导权以及加大今后对叙政局走向的影响力,美将不惜动用更多的军事力量和手段。

    二是向俄罗斯传递强硬信号。特朗普就任后,由于美俄之间一系列的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以及美国内反俄力量的强力掣肘,美俄关系丝毫未见转暖。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就打击“伊斯兰国”也存在明显的分歧和矛盾,难以开展有效合作。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盟友,为保住巴沙尔政权,俄罗斯可谓不遗余力。美军直接出手打击叙政府军及其盟友,一大目的就是向俄罗斯表明,美国既不会轻易将叙利亚拱手相让,也不会向俄罗斯做出过多妥协,自己仍有足够实力与现在处于上风的俄罗斯一较高下。

    三是向美国政界和民众展现硬派作风。自就任总统以来,特朗普推行的各项内政外交政策处处碰壁,难以得到有效落实。而一次干净利落的海外军事行动,就足以成为特朗普展现强势作风、改变执政形象的最佳手段。事实证明,对叙军事行动得到了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支持,民调也显示,过半美国民众对军事袭击叙军事基地持肯定态度。与此同时,特朗普也可借此洗刷“通俄”嫌疑。

    四是服务于特朗普新中东政策的总体布局。特朗普就任后,大幅调整美中东政策,一方面修复和巩固与以色列、埃及等传统盟友的关系,另一方面则对奥巴马时期关系有所改善的伊朗持敌视态度,甚至扬言撕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叙利亚是伊朗的重要盟友,也是中东什叶派同盟的核心成员,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据说也调遣部队入叙支援巴沙尔政权。美军突然打击叙利亚,既可对在叙境内进行军事活动的伊朗起到威慑作用,同时还能向美国的地区盟友宣示立场和行动能力,表明美国在中东的领导地位和战略存在并没有遭到削弱。

    美国对叙重走强硬路线,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还没有找到一条新路。美国对中东地区一直奉行的霸权主义、干涉主义思路也并未根本改变。当前,“伊斯兰国”虽已遭到沉重打击,但叙境内恐怖势力依旧猖獗,反恐仍是国际社会的第一要务。美国今后如果将主要矛头对准叙政府,不仅会模糊反恐战争的焦点,还将进一步造成世界反恐阵营的分裂,从而使恐怖主义获得喘息机会,甚至趁势反扑。这既有可能导致叙利亚局势再次恶化,也将对中东地区的整体安全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刘林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8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