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返海天,他仍旧一马争先

2017年06月07日 08:17:27 来源: 解放军报

 

曹先建登上战鹰。谢佑贤摄

    近了,近了……5月30日,渤海湾,浪卷云飞,航母辽宁舰的着舰显示屏上,清晰显示着新一批我海军舰载航空兵飞行员驾驶“飞鲨”绕舰、寻舰时的空中姿态。

    400米,200米,100米,50米,20米……伴随着巨大的战机轰鸣声,着舰尾钩在与航母甲板剧烈的摩擦中留下一连串火花,曹先建驾驶的歼-15战机,精准地钩住了辽宁舰甲板的3号阻拦索。

    当天的着舰指挥官、“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干净利索地打出了2.94的高分——3分,意味着着舰动作满分。

    这一天,距离曹先建遭遇重大空中险情、身受重伤住院419天;这一天,距离他第二次手术后出院复飞仅仅70天!

    “我还能飞吗?”这是发生空中特情、去医院救治途中的曹先建,见到部队长戴明盟说的第一句话。

    时隔419天,曹先建用一个近似满分的着舰行动作出了回答,成功取得昼间着舰资格认证,我海军舰载机飞行员的“尾钩俱乐部”里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

    远望海天,战友们看到了曹先建挑战试飞极限的一道道闪光航迹。

    2016年4月6日,渤海湾某军用机场组织昼间飞行训练。曹先建驾驶飞机起飞后,发现飞控系统工作异常。他紧急处置试图挽救战鹰,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直至最后2秒才被迫跳伞逃生,身负重伤。

    “作为飞行员,实现梦想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可能是生命的代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曾用生命为中国的航母事业铺路,他是曹先建的同批战友。

    从事飞行14年来,先后飞过7种机型、飞行数千架次的曹先建,也曾经历过生死考验。

    得知张超牺牲的消息时,曹先建正躺在海军总医院的病床上。他日思夜想的,就是早日重返蓝天。

    康复治疗,曹先建需要进行两次较大的手术,为了保险起见,医生建议两次手术间隔8个月以上。

    可曹先建坚持要求尽早进行第二次手术,这让医生十分为难和不解。“除去手术后康复、归建开飞和完成上舰前技术考核的时间,我必须赶在12月前做完手术!”算准了着舰飞行的时间,曹先建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去年11月,曹先建第二次手术开始,麻醉台上,他梦到自己正在飞行,蓝天碧海之间,威武的航母编队尽收眼底……

    手术后,经医院组织医学鉴定,作出了飞行合格的结论。

    恢复训练的过程同样艰难。返回团队,曹先建凭着惊人的毅力,迅速融入团队中,各项考核指标均合格,曹先建和战友们迎来了“刀尖舞者”的冲击时刻。

    作为新批次中年龄最大、飞行时间最长的飞行员,曹先建主动要求自己第一个着舰。部队经过慎重研究,答应了曹先建的请求。

    5月31日,曹先建再次站在第一个放飞的位置。迎着辽宁舰14°飞行甲板,曹先建一马当先,迎难而上……(陈国全、李唐、王晶)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