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胡服骑射”不过时

2017年06月06日 09:43:32 来源: 解放军报

    战国时期,赵国常遭受游牧部落骑兵进犯。公元前302年,赵武灵王决定“以胡制胡”,在邯郸城提出“着胡服”“习骑射”的主张,取胡人之长补中原之短。通过“胡服骑射”改革,赵国建立起以骑兵为主体的强大军队,此后国势大盛,成为战国后期唯一可与秦抗衡的强国。

    “胡服骑射”顺应了战争方式由“步战”向“骑战”发展的趋势,标志着汉族历史上第一支独立的、庞大的骑兵部队的诞生。这是继步卒勃兴取代车兵甲士的传统地位后,春秋战国军事史上第二件具有划时代影响的事件。由于轻装骑兵速度迅捷、运动灵活、攻击性强,特别适宜于在内地平原和北方草原地区作战。延至后世,骑兵更成为封建国家的重要兵种之一。

    “法与时变,礼与俗化”。“胡服骑射”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没有哪个军种能够适应所有战争形态、合乎不同时代要求,没有哪种力量结构能适应所有战争形态、合乎不同时代要求。军队的类型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随着主要作战对手类型结构变化而变化。找准发展历史方位,标定时代发展坐标,军队组织形态才能真正“现代化”。(李松涛 李 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