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巡航深海——3名潜艇政工值班员巡更手记

2017年05月31日 10:20:12 来源: 解放军报

    主题词:特殊环境场合 “水下政工更”巡航深海——3名潜艇政工值班员巡更手记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为人而施。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提高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就不能不研究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兵。

    面对日趋繁重的军事任务、日益多元的官兵成分,政治工作如果脱离基层、游离官兵,必将陷入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唯有真正贴近时代、走近官兵,才能有效服务保证打赢,提高威信威力。今日起,本版将撷取基层政治工作中3组典型事例、典型现象、典型做法,透过特殊环境场合、不同层次官兵、敏感时间节点等一扇扇窗口,探讨政治工作如何真正走近官兵、撬动心灵。敬请关注。——本版编辑

    潜艇远航深海,在铁壁合围和逼仄的空间里,艇员面对上有敌情、下有特情等特殊工作环境,生理与心理都会发生微妙变化,海军某潜艇支队通过设立水下政工更和思想骨干哨,实施24小时巡更制,全程掌控艇员思想和心理情况。近日,记者采访整理了3名远航归来的政工值班员手记。

    早想一步:我给机电长开出“心灵处方”

    值班员:艇政委张英俊

    时间:远航T+8天

    【值班手记】

    “报告艇长,深度××”……那晚10点多,我正在三舱巡更,突然传来深度快速递减报告声。顿时战斗警铃彻响——深度快速递减意味着潜艇“掉深”,对于潜艇来说这是最危险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艇毁人亡。

    我立即奔向指挥舱。只见艇长陈谷泽眉头紧锁,正指挥舵手转入主航工况,并打出相对上浮满舵来控制艇态。潜艇仍在“下掉”,口令接连不断,我发现机电长脸色铁青,边盯着深度计,边下达控制指令来“拽住”潜艇。在艇长、机电长、水手长密切配合下,2分多钟后潜艇转危为安。

    事后,艇长和机电长分析发现是海水密度层陡变引起了“掉深”现象。担心部分艇员心神未定,我赶紧到各舱室“转”一遍。当我再次来到指挥舱时,接更艇员已上岗,然而机电长却没有离开战位,两只眼睛像“失控”一样,不时扫向深度仪。

    明知“换班”为何迟迟不离岗?我试探性地和他交谈。原来,这是机电长休假归来的第一个航次,他正纠结是不是由于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或下缓了指令,才导致潜艇“掉深”2分多钟。尽管化解了险情,但“掉深”显然给机电长带来了恐慌后怕的心理阴影。我面对着他坐下,让他闭上眼睛深呼吸几分钟,随后与他促膝长谈,慢慢帮助他平复情绪,同时将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上来。

    我和机电长商定,在重点要害部位将容易解决的问题浓缩成警示短句,通过广播讲、交更传、战位贴,进行每日“适时提示”……一番交谈后,机电长平复了情绪投入到新的工作。

    【值班心得】

    海上危情特情难以预测,不仅是艇员,就算是久经沙场的机电长、甚至指挥员也会出现应激、恐慌等正常心理反应。这需要政治工作者早想一步,适时进行心理干预和调试,引导官兵自我解压、转移焦点,做好“心灵护航”。

    多想一点:我给2项文体活动上了“保险”

    值班员:副政委肖继忠

    时间:远航T+13天

    【值班手记】

    上午9点整,部分值更人员开始休更,我接替了艇政委开始值政工更。休更艇员、轮机兵顾涛涛一下岗,便找我拿走了臂力器,这位运动达人在岸上有锻炼身体的习惯,按他的话说,一顿饭不吃可以,一天不运动受不了。

    巡更半个多小时,来到某舱只见顾涛涛喘着粗气卖力拉着臂力器,汗水湿透了上身短袖,我立即让他停止运动,第一次随艇远航的顾涛涛一脸疑惑。我向他解释:潜艇密闭空间,汗味难以消除,更重要的是大剂量运动,会引起艇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造成艇员嗜睡,影响潜艇操纵安全。

    正在此时,声呐室报告发现目标。我赶忙又来到声呐室,只见声呐技师汪成龙一直盯着显示屏,不停报告发现不明目标。艇长让他判明情况,这位经验丰富的技师竟然一时语塞,汪成龙指着显示屏尴尬地向艇长解释,只有不规则的小波峰,且无法侦听螺旋桨噪音,根本无法判别目标。

    艇长命我查看舱内自身噪音,巡查完主机、电机等噪音相对大的舱室,我并未发现异常。推开某舱水密门,发射班长金超和发射兵朱杭慧正在下棋,双方棋艺相当,处于胶着状态,棋子在“啪”“啪”声中向前进攻,这时我突然发现,这边棋子一落盘,那边声呐室便报告发现不明目标。

    莫非下棋声音“动静太大”?我赶紧让他们暂停几分钟,声呐室也随之没了动静,棋子落下又听见报告,我立马把情况通报给了声呐室,并搅了“棋局”。之后艇队决定,禁止木质棋盘下棋和艇员剧烈运动,给文体活动加上了“保险”。

    【值班心得】

    开展文体活动是为了缓解压力、增强体质,但在深海大洋却要“另眼相看”,需要政治工作者多想一步,充分考虑环境特殊性和隐蔽性,讲究方式方法,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

    延伸一些:我让患病战友“满血复活”

    值班员:军医陈雷

    时间:远航T+10天至T+20天

    【值班手记】

    凌晨2点多,我巡更快结束时,发现集控室电工兵岗位始终是轮机分队长徐浩杰在代理,吴永兵上厕所已经很长时间了。我顿感不妙,推开门就看见吴永兵佝偻着腰坐在马桶上,双手捂着腹部,脸色煞白表情痛苦。我赶紧把他搀扶到床上,诊断后初步考虑为疑似急性胰腺炎。

    闻讯赶来的艇领导问我病号是否需要护送上岸。我们都知道,护送病号意味着远航任务中止。我大学毕业实习时参与处理过这种病例,建议先观察,吴永兵也选择了相信我。打上消炎点滴,我将他从狭小的8人舱转到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舱室,临时打起地铺,睡在他身边24小时陪护。

    吴永兵疼痛难忍,我就干脆和他躺在一起,让他使劲搂着我,给他按摩,不停说话分散他的注意力,就这样熬了一天一夜,他的疼痛慢慢缓解。为减轻肠胃蠕动对胰腺刺激,我让吴永兵尽量不进餐,并一连看护他3天,加起来睡眠不足10个小时。第4天我熬了几碗米汤,“少吃多餐”喂着他,看到吴永兵好转我终于长舒了口气。

    但到了夜间,吴永兵睡觉时“翻烧饼”的现象又引起我的注意,和他交流后得知,原来他觉得别人在工作自己却要被照顾,思想压力过大,焦虑难以入眠。接下来几天,为缓解吴永兵焦虑情绪,我主动和他谈往事、聊家事,还把压藏了几年的情书拿来和他分享。接受治疗后的第10天,吴永兵康复并投入到工作中,远航任务仍在继续。

    【值班心得】

    潜航中部分官兵会表现出“病事无助,遇事紧张,无事郁闷,做事厌烦,想事浮躁,理事无绪”等状况,不仅需要我们解开有形的现实难题,也要解开无形的思想扣子,多做一点,提供情感关爱,让艇员“满血复活”。(张磊峰 代宗锋 宛敏武)

    务虚·务实·务本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无人否认其“重”,但也有人吐槽其“虚”。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和个人,往往把不少精力投入到锦上添花的虚名中、一厢情愿的虚功上、无关痛痒的虚火里,从而坐实了“虚名”,导致了“吃力不讨好”的困惑、“挤占中心工作”的排斥和“没事瞎折腾”的反感。

    务虚的目的在于务实。“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我们需要思想力,但思想力只有落实在行动中,才不是空中楼阁、沙上建塔,才能转化为战斗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面对来自深海里的3份有血有肉的值班手记,我们收获的,远远不止是一份感动。(张磊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1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