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用什么判断美军要打仗

2017年05月28日 14:04:00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陈虎)当今世界,打仗肯定是大事,而且,一旦这个仗美国参与的话,很可能就要“打大”。所以,美军是否要打仗的判断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过去,判断美军是不是要打仗,往往是拿航母来判断,因为航母是美国在海外最大的机动兵力集团。一般判断说,1艘航母来了,基本上还不会打,一旦到了3艘以上,要打的成分就会很大,特别是对一些比较大的仗,用大规模航母集结作为判断,几乎成了军事爱好者和网友们的“金”标准。

    正是因为这个因素,美军经常会用部署航母来实施所谓的威慑,给对手施加压力。可在实践中,仅仅用航母来判断美国是否会打仗,好像有时灵,有时不灵。能不能用更多的因素更准确的判断美军是否要打仗呢?《世界军事》即将刊出《开战前,美军有哪些异动之举》,分析了美军打仗之前的一些异动。

资料图:DMSP卫星

    第一是看卫星。现代战争情报为先,在没摸清对方底细和动向的情况下,美军绝不会轻易开战。要摸清对方的底细和动向,美军越来越依靠太空卫星技术,这就涉及到卫星的部署和调整问题。

    卫星的轨道和部署的位置,直接影响到它对某一个地区的侦查效率。要打仗的时候,美军会临时调整大量卫星轨道,同时往拟作战地区集结相当数量的在轨卫星,甚至会临时发射一些卫星。海湾战争之前,考虑到伊拉克当时有“飞毛腿”导弹,美军把5颗在轨的导弹预警卫星,全部调整到印度洋上空,完成组网,实施预警。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应急发射了3颗KH11高分辨率的成像侦查卫星,另外还发射了3颗具有全天候侦查能力的“长曲棍球”雷达合成孔径成像卫星。这6颗卫星在战场当中,为美军提供了大量的实时战场的情报。

    同时,美军还会集中调配一些保障卫星,比如说通信卫星、气象侦查卫星,甚至还会利用民用的资源,比如购买民用成像卫星的高分辨率的图像,来完成情报侦查需要。

    卫星的动向,虽不是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可以看到,但只要有对空监测能力的国家都能发现。可以确认的是,面对重量级的对手,美国要大打的时候,卫星的调整是必不可少的。

资料图:驻阿美军特战小队

    除了看卫星之外,再一个就是看兵力。打仗肯定是要靠兵力的,即使是小打、中打,也要做好大打的准备。在这方面,美军部署兵力上常常是牛刀杀鸡,所以兵力的调整和部署就成为判断美军是否要开战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

    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部署了6个航母战斗群和4个两栖攻击舰战斗群,这个规模相当大了。可见,即便面对在海湾战争中已被大幅削弱的伊拉克,美国要打灭国之战的时候,动用的航母、两栖攻击舰兵力,也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碰到一个比萨达姆实力更强的对手,美军会部署和动用多大的兵力呢?这个可想而知。

资料图:美海上预置舰沃森号

    除了卫星、兵力,还有就是看物资。打仗要有大量的物资消耗,这些物资美国会有一个前置的部分,比如说他的海上预置舰。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曾向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增派部署了数艘,包括“华生”级大型中速滚装船在内的海上预置舰,另外在附近的一些基地上,也有大量的物资补充。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看指挥。尽管我们说美军现在是全球部署,他的指挥系统在主要的热点地区和相应的一些地区,都有比较完备的部署。但是真要打仗,特别是打大仗,他的指挥、部署和体系会进行战前的调整。一个是战区指挥人员的调整,尽管战区有常设的指挥官,但是平时和战时是不一样的,一旦要打仗,特别是打大仗,打恶仗的时候,指挥员的调整不可缺少。另外还有一个就是他往往会向热点地区或者要打仗的地方,部署一些前进指挥部,往往不光是一个联合指挥部,还会包括空中的、海上的、地面的。这样的一个比较大规模的指挥部署和指挥人员的调整,往往也很难逃过媒体和情报系统的眼睛,这也会成为美军是否会打仗的一个重要的判断指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0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