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废墟和监狱——探访摩苏尔西城新收复街区

2017年05月27日 20:11: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5月27日电记者手记:废墟和监狱——探访摩苏尔西城新收复街区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从摩苏尔西北部的拜杜什镇出发,记者跟随伊拉克政府军快速反应部队前往20公里外的摩苏尔西部城区。沿路随处可见政府军设置的检查点,偶尔看到一些运送平民的小巴停在路口接受检查。

    进入城区,大量损毁的建筑映入眼帘,几位留在城区生活的平民走在街上。一番穿街过巷之后,政府军车队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7月17日区。5月20日,政府军经过数日激战,收复了这处具有战略意义的街区。

    街区位于摩苏尔西城北侧,曾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控制的首个街区。两年前,“伊斯兰国”正是以此为据点逐步控制了摩苏尔其他地区。今年5月,伊政府军在摩苏尔西城北线和西线发动强攻,而“伊斯兰国”在7月17日区构筑工事,扬言绝不撤退。

    收复后的街区如今已面目全非:路上到处散落着碎石、弹壳和汽车部件;一位老人走过炮弹炸出的大坑,坑里有几辆破烂的汽车;一辆汽车如今只剩下烧黑的框架,车座靠背上的弹簧清晰可见,轮胎早被烧毁,只剩一圈圈钢丝缠在光秃秃的轮毂上……

    穿过一条条被清理过的街道,记者跟随政府军来到一处民居。外部看似平常的建筑内却隐藏着一座“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秘密监狱。

    从过火严重的房屋进入黑漆漆的地下室,一股浓烈的臭味扑鼻而来。曾被用来储存食物的地下室如今已空空荡荡,一台饮水机被放置在墙边。再往里走,监狱的铁栅栏映入眼帘。

    “收复这个街区后,我们发现‘伊斯兰国’在地下室建了一个监狱,用来关押被绑架的雅兹迪妇女和摩苏尔本地妇女,”快速反应部队中校阿卜杜勒·拉苏尔对记者说,“我们当时解救了两名雅兹迪妇女,但是其他人已被恐怖分子劫持到老城区去了。”

    进入监狱,三间囚室并排而立。左侧的囚室里,地上堆放着遭绑架妇女曾使用过的被褥和衣物,门口散落着用来吃饭的铁碗铁盆。右侧的囚室里,地上的五张毯子早已被烧成黑炭,一个塑料袋在大火中奇迹地被保存下来,袋子里的黄色衣服显得格外惹眼。

    走出监狱囚室,记者在另一个房间里见到了恐怖分子使用过的地道。“这条地道穿过两条街道,有一二十米长,”阿卜杜勒站在地道旁说,“武装分子使用地道在房屋间转移,政府军和战机都无法发现他们,他们也使用地道把遭绑架的妇女送到监狱里……”

    摩苏尔西城收复战自2月19日开始,目前伊政府军已收复西城超过90%的地区。据报道,目前仍有约20万平民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劫持在摩苏尔老城区内,处境艰难,他们大多没有粮食储备,饮水只能靠降雨和水井……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20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