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漫议非国有企业促军工混改

2017年05月27日 09:04:53 来源: 解放军报

    专家出场

    ●王建卿 1984年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

    ●卓 倬 1986年出生,武汉理工大学毕业。

    ●顾春卫 1985年出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毕业。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军工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方向既明,路该咋走?经验和教训给出的答案是,军工企业混改这项改革难就难在突出重点,重就重在做好功课,新就新在搭建平台,要害就在把握关键。

    突出重点,紧盯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培育创新群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交汇进行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呈分布式、网络化特征,产业组织呈现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特质,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日益明显。新生产力要素转换应用为新质战斗力的过程越来越短,耦合关联愈加密切。凡此种种,无不表明,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通过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攻克军工与民品技术瓶颈,已经成为军工混改的目标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军工集团可依托自身人才队伍、军工能力、科研生产管理体系等优势,通过合资、参股等方式探索利用民用优势资源,实现创新能力进一步整合,有效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

    做好功课,把握资产证券化趋势,支撑军工结构调整。我国军工资产证券化深入推进,军工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大幅提升,总体已达25%左右。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军工央企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式。可以说,在资本层面实现混合所有也是非国有资本“参军”的重要形式,军工企业应把握好资产证券化趋势,支撑新一轮军品科研生产结构能力调整。具体而言,务必做到“三结合一推动”:结合军品科研生产能力上市工作,结合军工单位专业化重组,结合针对民营企业军工能力建设的国家投资改革,积极推动军工混改。

    搭建平台,引入商业服务,加速国防科技转化创新。我国传统军工企业在这方面比较欠缺。有必要合理、灵活引入商业服务类非国有企业,发挥其机制灵活、运行效率高、决策速度快、成本控制严、社会负担轻等优势,促进军工混改,加快推进国防科技转化应用的商业模式创新。这其中所引入的非国有企业,不一定富含创新技术,但一定最贴近市场,了解市场需求,甚至是主动创造需求。譬如,引入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组建大型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引入技术孵化机构,组建国防科技商业开发和应用支撑平台公司;引入技术服务供应商,组建军工领域技术服务类公司,等等。

    把握关键,建立特殊管理股制度,确保国家控制力。特殊管理股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股份制企业管理制度,发达国家广泛用于军工资产监管。当前研究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合理划定代表国有资本出资人所面对的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二是结合实际设计“普通股+国家特殊管理股”“优先股+国家特殊管理股”“普通股+优先股+国家特殊管理股”等不同的成分和相对比例;三是协调推进资本市场相关配套改革。积极而稳妥,就在统筹中。(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