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项国家战略与一个人的长征

2017年05月27日 09:05:2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四项国家战略与一个人的长征

    ——拥军模范杨洪民帮扶老兵就业创业加快企业“民参军”步伐的启示

    1

    “黑匣子”带来大效益 边海防催生好创意

    创新 创业宝典与“参军”杠杆

    2004年,拥军模范杨洪民在山东济南创业时,组建了只有8个人的精干团队。他们从医疗器械研发起步,开始了“原始创新的长征”,第一道技术难题竟然是电子元件焊接。原济空部队一位转业的技术干部及时伸出援手,提供了帮助。

    脱密后的军用黑匣子技术,为杨洪民带来巨大效益——几乎摔不坏、砸不烂的电子元件焊接。当大家为产品销路发愁时,原南京军区有关部门又送来了“及时雨”:由杨洪民和他的创新团队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在边海防部队组织医疗设备恶劣环境下损毁试验,这一机会及时弥补了产品的缺陷。从那时起,杨洪民下定决心,将来有机会一定报恩,帮老兵就业创业。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杨洪民倍感振奋:短短数年间,他与创新团队不懈努力,相继取得71项专利与著作权,所在企业还获双软认证,成长为通过ISO认证的医疗设备生产高新技术企业,一批老兵愉快地在这里就业创业。

    创新驱动是什么?抚今追昔,杨洪民感慨良多。而今,他更坚信一个道理:创新驱动是国家战略,是老兵就业创业宝典,也是企业撬开“民参军”之门的杠杆。

    2

    偏远乡镇辛苦摸底 真行动才有真理解

    扶贫 就业舞台与“参军”磨刀石

    走在西北干渴的土地上,杨洪民对“喊叫水”“上下水”等地名有了一种刻骨铭心的体验。奔波在西藏、新疆广袤的疆域,他见识了肺气肿、胆囊炎、碘缺乏等地区常见病。

    贫困原因纵然千差万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可忽视。杨洪民和他的团队历时6年,完成了一次当代“医疗长征”,深入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踏访100多个县140个偏远乡镇,行程达20多万公里,这也让每个人对当年红军长征有了真切体验。期间,杨洪民义无反顾地担起了那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扶贫。

    几年来,杨洪民和所在企业累计向贫困地区捐助价值500多万元的便携式医疗设备。当精准扶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他认真研读领会,团队与企业发展思路更加灵活而宏阔:“六个精准”决胜扶贫攻坚,其一是“因村派人”精准;如果采用医疗扶贫+精准派人的创新形式,转业复退军人这个特殊群体无疑是最佳选择。

    杨洪民解释说,老兵优势在于政治觉悟强,吃苦耐劳,与人民群众感情深厚。实践告诉他,对民企而言,扶贫还是一块宝贵的磨刀石,能够不断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持续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为企业“民参军”创造条件,夯实人才基础。

    3

    田间地头的“拖拉机” “打不烂”的野战医院

    健康 中国梦强军梦的根基

    到2030年,国人平均预期寿命79.0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意义绝不仅限于此。奔波在“医疗长征”路上的杨洪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日益感受到肩上这副担子的分量和意义。

    真正让他和创新团队扬名立万的,是2014年4月推出的血液分析仪、血液细胞分析仪和尿液分析仪等便携式医疗器械“八件套”,可广泛用于常规体检、卫生查体和健康养老。

    “八件套”优势在于尺寸小、携带方便,能快速展开作业。它还告别了坛坛罐罐,适于简陋条件、恶劣环境下使用。国家卫计委一位司长表示,“大医院高端医疗设备就像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奔驰宝马,‘八件套’就是颠簸在田间地头的‘拖拉机’,农民朋友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值!”

    原第二炮兵某部在小散远单位试验,两小时可完成近百人300多项体检,并即时自动生成和上报体检结果。一位军医称赞:抗摔打、耐损毁的“八件套”加上X光机和B超机,可构成一所“打不烂”的小型野战医院。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健康直接关联中国梦强军梦:对社会而言,健康是生产力;对部队而言,健康是战斗力。杨洪民欣喜地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下行动,只要老兵们不挑不拣,就能到医疗扶贫一线实现就业创业。这是一条值得倾注心血的希望之路。

    4

    “双百”工程情系民生 义无反顾助推“双创”

    融合 “民参军”“军转民”的春天

    今年5月,杨洪民和他的创新团队决定投资8000万元,启动“双百”工程:100台新车均配备便携式医疗器械“八件套”,组成医疗体检车,奔赴偏远山村、长征沿线地区和边防海岛,为更多军民提供健康查体和医疗服务;经有关部门批准,每台医疗体检车配属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集中培训上岗,共计扶持100名军转干部就业创业。

    此前,杨洪民所在企业已经录用了36名老兵。此番扩大规模,赢得山东省、济南市高度肯定。前不久,经杨洪民倡议发起,全国各地十余家企业共同组建一个军民融合技术研究院,30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加盟。有关领导现场考察后表示,研究院凭实力可争取入围工信部“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推荐名录”。军地专家联合调研也认为,杨洪民所在企业完全够格入选国家发改委《“民参军”企业推荐目录》。

    面对这些褒奖,杨洪民表示,一定争取当好桥梁,在“民参军”“军转民”的春天耕耘播种,走好新的长征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他所在民营企业被一家国企并购,双方携手向军队后勤保障和装备制造领域迈进。“舞台大了,责任更大,干劲一定不松。”全力助推“双创”,杨洪民对更多老兵的就业创业前景充满了信心。(杨文朔 武景生 记者 董强)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20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