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军如何加强电磁频谱管控

2017年05月26日 10:23:04 来源: 解放军报

    电磁频谱管控是无线电通信的重要基础,是信息畅通的根本保证。美军曾预言,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获胜者必将是最善于控制、驾驭和运用电磁频谱的一方。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实施“白雪”行动,一开始就夺取了“制电磁权”,大幅提高了作战效率。鉴于当前电磁频谱军民交叉渗透日益突出的现实,各国都在积极建立相应法规机制,严格管控电磁频谱资源。

    夺取全频谱优势,建立军地电磁频谱共管机制。目前,国际范围的电磁频谱管理主要通过建立国际组织,签订国际协议,统一划分频谱。据统计,美军一个步兵师约有70部雷达、2800部电台,俄罗斯一个摩步师约有60部雷达和2040部电台,如此众多的电子设备要在整个作战空间有条不紊地工作,没有统一管理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局面将不堪设想。

    因此,各国都在积极加强建立军地电磁频谱共管、共用机制,由单一技术支持向多维全向管理转变。以美军为例,参谋长联席会议领导下的军事通信电子委员会和联合频谱管理小组负责各军种的频率分配、调整和使用,联合频谱中心负责频谱规划和研究。从国防部到各军种一级司令部,都设有相应级别的频谱管理机构,各级指挥官有相应的无线电管理指令,保证了战场频谱的动态需求。

    加强无线电频谱管理技术的开发与研究,严格管控军地电磁频谱资源。在军事领域,各国都把无线电管理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头戏。美国、俄罗斯等国注重加强测试和评估系统研制开发,制定了严格的频谱协调条例,挖掘已有频谱管理系统的潜能。北约、日本、印度等国家军队也克服种种困难,把加强频谱管理力量建设作为军队信息化建设的“优先任务”。他们将提高无线电频谱管理能力作为提升信息作战能力的关键环节,力争抢占未来信息化建设的制高点。

    解决军民电磁兼容问题,防止军民电磁装备发生互扰现象。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在毫无反应的情况下被阿军击沉,原因是该舰雷达警戒系统与卫星通信系统电磁频谱不兼容,导致两个系统同时工作时相互干扰,无法及时发现来袭导弹。

    目前,对各级频谱管理操作系统进行及时有效的电磁兼容分析,是确保军事电子系统互不干扰、相互兼容的重要手段。美军先后出台联合频谱构想、国防部频谱战略规划以及“频谱战”战略等文件,并采取避开拥挤频段、开发高端频谱等方式,研发微波、激光、电磁脉冲等武器装备,积极抢占频谱资源。

    此外,很多国家和组织通过采用先进信号传输技术、提高用频设备工艺水平、控制发射频率等手段,既避免了电磁环境的恶化,也实现频谱的高效利用。欧美等国军队还通过成立专门电磁兼容机构、采用先进仿真技术手段、制定质量指标管理体系、开发联合频谱管理系统等方式,提高战场电磁频谱管控能力。(田武洲 魏庆 刘依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9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