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从系统视角看联合作战

2017年05月25日 14:09:42 来源: 解放军报

    信息时代的联合作战早已不是军兵种的简单联合,而是跨部门、跨军地的系统化集成作战。运用系统论的方法分析联合作战,有助于认清联合作战的本质,把握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制胜规律。

    联合作战筹划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应准确剖析并掌握其系统结构。联合作战系统涉及自然、社会、政治、经济、科技、信息、心理及军事等环境,由硬实力和软实力、无形力量和有形力量、空间和时间等要素构成,也可视作由决策、作战、支援和战场管理等分系统所组成。联合作战系统筹划就是通过整合上述环境、要素和分系统,使之产生交互作用,把各军兵种能力凝聚成立体、高效的整体作战优势,通过拟制作战计划、掌控作战节奏达成作战目的。

    针对联合作战系统的复杂性,应着眼系统不对称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比如,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系统的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模糊性和非线性等特征日益突出。立足系统不对称,应加快发展自动化信息处理系统与先进决策手段,提高快速机动能力,实现作战时间与空间的不对称。应瞄准对手武器装备弱点制定反制措施,形成武器装备不对称。特别是应谋求攻防转换快、战役战术界限模糊,提高无人机与网络作战能力,达成作战手段和心理的不对称。

    联合作战追求系统整体效益最佳,应从多方面强化联合作战体系。首要的是建立完整的联合作战制度与程序,明确指挥协调关系,编撰规范的联合作战条令,形成标准的计划制定及作业程序。然后,从系统层次厘清各种可控行动与预期目标之间的关系,通过创新发展各类战场信息化系统,跨代构建联合作战指挥管理环境,将各作战系统要素融合于联合作战系统体系中。

    联合作战筹划与实施具有系统动态性,应全程检验与评估目标与行动的一致性。应按照系统性能与效能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评估任务与目标达成一致的程度。性能评估侧重运用定性方法,观察和分析任务执行成效。效能评估侧重运用量化方法,分析计划、行动与执行结果。综合评估则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评估是否达成战略目标。(赵存如)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1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