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部战区陆军稳步推进士官长制度

2017年05月25日 08:33:5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北部战区陆军稳步推进士官长制度 三百余名“铁教头”换羽高飞

    士官带了“长”,更能叫得响。5月下旬,记者踏访北部战区陆军多个旅、团,看到一名名士官长在各自战位大显身手,指挥有勇有谋,组训得心应手,管理紧而有序,成为战斗力建设的生力军。

    近年来,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和力量结构调整,士官占军队员额的比重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2014年,我军在原沈阳军区、原北京军区、原成都军区组织士官长制度试点,正式在建制旅(团)、营、连分别设立士官长,负责部队日常军事训练、管理教育工作,为全面推行士官长制度探索经验。

    3年间,各单位边试行研究、边实践总结,针对士官长职责定位、选拔配备、培养使用、教育管理等方面,探索确立了政治思想、指挥素质、组训能力、管教水平、作风形象等10个方面选配和培养标准,使士官长制度稳步推行、日渐完善。

    在北部战区陆军,士官长制度从参与全军首批试点的一个旅,拓展到多个旅团级单位;从首批上岗的36人,陆续增加到300余人,队伍在壮大,素质在提升。记者采访获悉,他们全部为党员,大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00%担任过班长以上职务,个个军政素质过硬,人人是基层建设骨干。

    “推行士官长制度,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一次历史性变革。”曾任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处处长的某旅政委刘平告诉记者,士官长不仅直接参与部队日常管理、带兵训练、作战指挥,而且在训练筹划、士官选取、骨干调配和立功授奖等决策上也有话语权。

    有“位”更有“为”。3年间,这300余名士官长换羽高飞,成为演兵场上的指挥员、训练场上的组织者、教育管理的带兵人。某旅30余名士官长上任后,迅速找准责权定位,接过组训“指挥棒”,成为名副其实的“兵教头”;某机步旅注重超前培养人才,帮助60%的士官长初步掌握参谋“六会”技能,使其具备指挥作战、辅助决策能力,成为能参善谋的“新智囊”。

    实行士官长制度,不仅改变了基层部队的训管模式,拓宽了士官队伍发展空间,更提高了士兵服役积极性,推动了士兵队伍建设。初夏时节,士官长孟祥士双喜临门:刚将自己带出的3名提干“苗子”送去参加考试,又在旅对抗演练中率队成功夺冠。胜利归来,孟祥士激动地说:“带兵管兵,对于士官长来说是巨大的责任。我一定再接再厉,努力当好军中‘铁教头’。”(记者刘建伟、通讯员李大鹏)

    兵员管理教育的历史性步伐

    实行军士长或士官长制度,是世界许多国家军队的通行做法。随着我军现代化进程加快,官兵结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士官队伍成为战斗力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改革强军进程中,我军士官长制度应运而生。

    这一举动意义非凡。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士官长制度的实施,实现了“兵管兵、兵育兵”,标志着我军兵员管理教育迈出历史性步伐。

    一支军队的转型,离不开管理教育模式的转变。我军兵役制度的这一历史性变化,必将更好地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撬动官兵奋力进取的积极性,激发“执干戈卫社稷”的强大力量。(刘建伟)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18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