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反恐难以独善其身

2017年05月24日 15:54:44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还清楚记得,有英国媒体去年年终盘点,在谈到国内反恐形势时曾经提到,近年来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大陆国家恐怖袭击不断,而只有英国独善其身,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英国出众的反恐能力和丰富的反恐经验。

    然而,继今年3月的英国议会大厦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曼彻斯特的音乐会也遭遇了炸弹袭击。目前已有22人丧生,其中包括儿童。此次袭击是伦敦2005年连环爆炸袭击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过去近三年的时间内,英国的反恐戒备级别一直维持在第二高的级别——“严重级”,这意味着“袭击高度可能”。今年3月份的议会大厦恐怖袭击之后,警方和安全官员一直在警告,新的袭击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反恐部门也加大了工作力度,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名恐怖嫌疑人被逮捕。但是,警方曾普遍认为,未来的袭击将是“低科技的”,可能会使用汽车或者刀具。而此次曼城的袭击中使用了炸弹,这多少出乎警方预料,也让政府极度担忧,因为炸弹袭击从购买原料到策划,往往是一个人难以完成的,背后很可能有一个复杂的网络。

    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警方还未正式确定曼彻斯特的袭击为“恐怖袭击”,只是称将其“作为恐怖袭击处理”。如果最终定性为恐怖袭击,英国的反恐政策会做出哪些新的调整,值得关注。但是,不管如何调整,英国在反恐中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目前,英国在反恐方面一向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合作。这次袭击或许将提醒英国,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同样至关重要。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较量中,英国曾一度暗示,如果拿不到自己想要的,将停止在安全方面与欧洲的合作,这一点或许并不可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7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