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后勤工程学院注重培养学员实践能力和实战意识

2017年05月23日 10:24:5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后勤工程学院注重培养学员实践能力和实战意识  毕业设计紧贴实际对接战场

    5月下旬,笔者从后勤工程学院了解到,今年该院学员毕业设计所报课题中,有7篇因联系部队实际不紧、缺乏创新点而被责令重新选题。与此同时,一批冒着基层“热气”、紧贴未来战场需求的优质课题衍生出的理论成果,成为学院教学训练的参考依据。

    笔者在该院看到,某综合训练场,从事“某部新营区规划设计”课题研究的5名学员正冒雨测量地形和高程;野战油库模拟加油站,油料储运专业的毕业生正围绕某油库输油管线工艺和泵房改造、汽车零发油和码头加油站工艺设计方案进行深入研讨……该院油料管理教研室主任樊荣副教授介绍说,毕业学员课题设计对接部队实践,一方面可以帮助学员复习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可拉近院校和战场的距离,确保学习研究成果消化在课堂、运用到操场、模拟到战场。

    针对一些学员反映的“在校学到的知识到部队用不上,部队需要的东西又学不到”的现象,该院党委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实战化教育训练的意见》,明确规定教学训练、毕业设计等环节必须紧扣部队实际和未来战场需要。他们组织学员利用专业实习、参加演训活动等时机,采取实地调研、现场勘察、资料收集等方式接触部队、深入部队、了解部队,把部队建设中亟需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带回来研究攻关,加深对部队战斗力生成规律的认识把握,促进教学科研向部队实践靠拢。(索郎仁真、孙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4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