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军军级单位新任纪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2017年05月23日 09:09: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队正风反腐如山的政治使命——全军军级单位新任纪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初夏时节,国防大学校园满目苍翠,生机盎然。5月中旬,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50名军级单位新任纪委书记在这里聚集一堂,参加学习培训。

    全心听课,用心思考,潜心寻策……7天时间里,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矛盾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提出对策建议。大家普遍感到,通过学习培训,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打赢正风反腐攻坚战的信心更加坚定,对履行好纪委书记职责的底气更加厚实。

    新高度上统一意志

    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航引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这次培训,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红线”,体现在总体筹划、内容设置中,贯穿于教学授课、研讨交流中。来自中央纪委、军委纪委、国防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的精彩授课,引发学员强烈共鸣。

    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大家普遍感到,习主席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维,提出并确立了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正风反腐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习主席亲自领导推动军队正风反腐,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中的重要斗争,是推动强军兴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伟大实践中的重要实践。

    思想碰撞引发深刻思考。通过认真学习、潜心钻研,学员们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有了更深刻理解,对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着力重点和使命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作为纪委书记,我们有幸赶上了强国强军这个伟大时代,有幸投身正风反腐这个伟大事业。”不少学员表示,必须带头深入学思践悟,做到思想上对接、工作上对标、行动上对表,真正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信仰信念,转化为理念思路,实化为办法举措,固化为标准规范,坚决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新起点上砥砺前行

    为正风反腐纵深推进集智聚力

    “正风反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依然不能盲目乐观,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压力压势向下传导依然不够,‘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禁而不绝。”

    “一些单位和领域的腐败存量尚未见底,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

    ……

    分组讨论现场,浸透在学员发言中的强烈忧患意识,令记者印象深刻。此次培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学用一致,引导学员把深化思想认识与研究具体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当前纪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矛盾,深入思考研讨,集聚智慧力量。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战略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学习讨论中,大家感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站上新起点、面临新形势,必须紧跟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发展,持续治标、深化治本。

    ——在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中把准方向。学员感到,各级纪委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方向,牵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三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综合施策体系推进这个思路方略,切实拓宽视野眼界,统筹工作部署,提升质量标准。

    ——在坚持高压严治中形成胜势。大家普遍认为,要突出查纠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顶风违纪问题,从严纠治基层“微腐败”,始终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加大监管纠治力度,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强烈信号。

    ——在深化标本兼治中体系推进。学员们表示,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教育制度化,切实立起信念高线、划出守纪红线,要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逐步营造崇清尚廉、向上向善的环境氛围。

    ——在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中落地落实。大家坚决表示,必须把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作为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的要害问题,坚定“真问”的决心、强化“敢问”的精神、立起“严问”的标准、体现“实问”的效果,促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新征程上加钢淬火

    在忠实履职尽责中锤炼党性忠诚

    培训班结业前的对策交流会上,10名学员围绕监督执纪重点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大力纠治训练作风问题》《对防治基层“微腐败”的思考》《纠治基层不正之风应在传导压力压势上使劲用力》《切实认清形势,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尽管着墨重点各不相同,但“使命”“责任”始终是发言中的高频词汇。

    “这是一次新征程上的加钢淬火,让我们充分认清了肩上的如山使命!”学员们深刻认识到,军级单位纪委是连天接地的“关节点”、直抵前沿的“指挥部”,对于贯彻习主席决策部署、落实正风反腐重大任务至关重要,必须充分发挥贯通层、增压层、加速层的作用,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锤炼党性忠诚。

    当前,正风反腐的繁重任务和复杂态势,对各级提出了严峻考验。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党性观念、斗争精神和担当意识,始终保持鲜明政治态度、坚定政治立场和坚强政治定力,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退缩、较真碰硬不手软、尽心竭力不懈怠,把正风反腐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论事易,做事难。有些学员谈到,军级单位纪委力量相对薄弱,要想尽快进入情况、掌握主动,就要不断更新思维理念、探索创新实践,借助各方力量、形成同向合力,同时还要注重抓好机制创新这个“二次革命”,探索符合军级单位特点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工作更加顺畅规范运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主席“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的殷切嘱托,坚决做到政治上强、业务上精、作风上实、律己上严,尤其要锤炼守纪如铁、守口如瓶、守身如玉的操守,涵养清苦清净清爽的思想境界,时刻警惕被“围猎”,真正成为军中铁面无私、正人先正己的典范,为开创军队正风反腐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曹新建、黄超、尹航)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14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