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某师跨区机动途中出“狠招” 逼官兵提升打仗硬功

2017年05月22日 18:43:5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初夏,燕山腹地,随着一声尖锐的战斗警报响起,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官兵按作战单元模块化编组合成力量,万人千车有序集结,兵分多路向目标地域进发。

旗语指挥车辆出库

精准指挥

    “最新敌情通报:侦察卫星过顶!”刚驶出营区,正在快速机动的第六摩托化梯队突然接到导调组命令。随着指挥员“分散隐蔽、无线电静默、待机而动”的命令下达,各作战单元迅速隐匿于路旁树丛之中。

模拟突发情况对空警戒

向大漠进军

    3分钟后,情况刚刚解除,通信还未恢复,梯队又遭到“强电磁干扰”,电台无法联通组网、雷达无法捕捉目标。操作手迅速执行抗干扰预案、启动调频模式、开始自适应组网,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导调组却判定处置无效。原来,敌情通报是全频段压制,即便启动调频模式也应无济于事,这时最优选择是采取传统的旗语、信号传递等“土”办法。

战车飞奔向新的战场

夜幕降临

    此次远程跨区机动,导调组先后设置了20余种突发情况,甚至多种敌情险情一并设置。最终,部队提前1小时到达预定地域,但裁判结果却让官兵倍感压力:伪装不到位扣1分,明文通信扣1分,未设置隐蔽哨扣2分……

    这个师领导介绍,此次多项任务均按实战流程直接下达作战命令,且特意挑选夜间、风雨等复杂天候条件出“狠招”,专挑官兵意想不到的地方下“狠手”,目的就是逼着官兵使出浑身解数,提升打仗硬功。(张雅东、郑岳明、叶红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13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