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兵义诊19年

2017年05月20日 10:05:59 来源: 解放军报

    一个药箱,一个双肩包,风尘仆仆的为兵义诊路,他一走就是19年。

    4月30日上午,王峰来到新疆军区某部,开始他的第50次为基层官兵义诊之行。

    他风趣地告诉笔者:“我用一箱银针、一盒酒精棉、一根笔、一沓纸就建起一个小型医院。把这些东西往药箱里一装,走到哪儿医院就开到哪儿。”

    王峰是一名老兵。他自小跟随祖父学习针灸,1981年入伍成为一名军医,1998年退役后,常年坚持到基层部队为官兵义诊。

    王峰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军医,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斗中冒险抢救受伤战友,遭遇敌机轰炸失去左腿,是另外几名战友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自那以后,王峰家立了一条家规:为战友治病不收费。

    牙痛、腹泻、关节疼痛等,这一天,来问诊的官兵病症不一。“兵来将挡”,王峰都能找到相关穴位,通过针灸和按摩帮助官兵缓解症状。接诊的同时,他还不停地普及中医理论和医学常识。

    有战友问他,您到部队义诊分文不取还倒贴,图个啥?他笑着回答:“我父亲当过兵,是战友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我也当兵17年,对部队的感情非常深。这份感情是拿钱换不来的。”

    转眼已到凌晨。部队给王峰安排了招待间让他去休息,可他没去住,坚持要跟战士们住在班排。他说,今晚有一名战士需要在夜里针灸,还有两名战士一大早起来就要做治疗,住在班排方便。

    第二天临别之际,笔者到车站送别王峰,不禁再次问起义诊的原因。王峰说:“我衣食无忧,生活要求也不高,只要饿不着肚子,我就不会向战友收费。能为基层官兵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多帮助些有需要的人,我觉得这辈子就值了!”(武 森)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10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