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研发“魔毯”保障舰载机飞行员降落安全

2017年05月19日 08:07:02 来源: 解放军报

    从5月8日起,部署在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的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上的舰载机,开始在硫磺岛进行陆上模拟起降训练,将跑道当作航母甲板反复“触舰起飞”。巨大的轰鸣声中,操纵F/A-18“超级大黄蜂”的飞行员,在实施“着舰”的最后18秒内,对航线、攻角和速度进行数十次微小的调整,以确保战机尾钩能准确钩住拦阻索。

    战机着舰,被称为“刀尖上跳舞”。飞机在机场降落,是向固定目标的慢速移动,而降落在航母上,则是向不断晃动的平台高速运动,况且这个平台只有几十米宽、仅有4道拦阻索!固定翼飞机在舰上和在机场降落的巨大差别,造成了舰载机着舰时极大的难度和极高的危险性。

    完成复杂作战任务后,疲惫的飞行员还要完成如此困难的着舰过程,风险可想而知。如何才能帮助战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准确降落在舰上?

    美国海军正在测试升级的“魔毯”便是这样一项最新的技术,它就像是为舰载机飞行员配备的“专职副驾驶”,负责通过电脑对飞机的高度、速度、风速、进场的角度等因素进行计算,综合判断出最合适的条件,并导引飞行员执行它所建议的降落程序。

    就像天鹅优雅浮在水面上时,脚蹼却在水下拼命划水一样,“魔毯”是通过更快更精准的微调,使飞行员不必在调整飞机状态、增减动力、预测飞机航向等事项上耗费过多的精力,直接简单地控制飞行路径,以达到精准安全着舰的效果。

    “魔毯”于2015年4月首次进行了海上测试。2016年6月,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对“魔毯”进行的598次测试中,只有一次脱钩情况发生,飞行员们对“魔毯”颇为满意。在调整好飞行路径后,飞行员甚至能放开驾驶杆。

    “魔毯”所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它使飞行员的安全更有保障,并能把宝贵的训练时间更多地用在学习战斗技能上;机身所受冲击减小,飞机寿命延长,增加了可用战机数量并降低了维修费用;脱钩数量大大减少,使战机空中加油次数降低,舰上无需过多的空中加油机;无需为战机降落创造条件而过多牺牲航母的机动性,运营成本得以缩减;就连航母甲板人员的培训方式和要求也会因此改变。

    据悉,“魔毯”的升级版本将增加“失效模式”,即便是油门控制损坏,或者导航系统失效,抑或机翼被击中,都能在战机着舰时保证其安全,预计在2018年进行测试,2019年交付使用。(周尧 孟岚)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07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