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品品老一辈的红色家训

2017年05月18日 08:35:02 来源: 解放军报

    红色家训,不仅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范,也为划清亲情友情与党性原则的界限提供了具体明确的遵循

    “家训”一词,最早见于《后汉书·边让传》。东汉末年,议郎蔡邕向大将军何进推荐边让:“窃见令史陈留边让,天授逸才,聪明贤智,髫龀夙孤,不尽家训。”中华民族家训文化卷帙浩繁,肇端久远,蕴含着丰富的家庭德育思想精华。在漫长历史过程中,家训文化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家庭道德教育的范本。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家教、守家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为新中国建立和为国家建设发展呕心沥血的同时,以过硬的党性觉悟凝练了严格的红色家训,涵养出红色家风。他们不忘初心,从不追求特殊生活享受,并教育家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品行修为、积极投身革命事业。

    叶剑英元帅对子女要求非常高,时常告诫他们要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看待自己,用一个普通人的眼光对待他人,要求他们始终铭记“挺着腰杆走路,夹着尾巴做人”的家训。女儿叶向真读书期间,学校离家远,交通不便。向真每周末回家一次,到家只能吃顿午饭又要倒三次车返回学校。有一年夏天,向真冒着酷暑回家,好不容易挤上了公交车,在路上折腾了三个小时才到家。她问父亲,这么热的天为什么不能派车接送自己。叶帅听后严肃指出:“老百姓能坐公共汽车你就不能坐?车是为了工作配给我的,是给人民办事用的,不是为了接你们的!”从那以后,叶向真理解了父亲对她的要求,就是要和普通百姓一样,绝不能搞特殊化。

    刘少奇曾向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交代“四不准”:一、每到一地,不要人家接送;二、到任何地方,不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三、不准向人家要东西;四、参观时不要前呼后拥地陪同。董必武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也有“约法三章”:一、不许向地方要东西;二、不许假借自己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特殊化;三、不许接受礼物。类似规定、训诫还有很多,虽简明但坚定,不仅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范,也为划清亲情友情与党性原则的界限提供了具体明确的遵循。

    上海刚解放时,陈云给一位老战友的孩子回信,叮嘱他们,“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切不要在家乡人面前有什么架子或者有越轨违法行为”,要求他们“必须记得共产党人在国家法律面前是与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是守法的模范”。信中还说:“你们必须安分守己,束身自爱,丝毫不得有违法行为。我第一次与你们通信,就写了这一大篇,似乎不客气,但我深觉有责任告诫你们。”

    关爱家人亲属乃人之常情,但关爱什么、怎么关爱,却大有讲究。严格要求他们,约束他们,为他们树立自强自立的榜样,锻造他们自强自立的品行能力,是对他们最大的关爱,造福家庭、有益社会。若对亲属子女和身边人缺乏管教、纵容他们搞特殊化,甚至为他们谋“官路”“财路”,终会酿成大祸。近年不少出问题的领导干部,就普遍存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现象。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自己的“特权”,忘记了初心,违背了党性,在亲情友情面前底线失守,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深刻教训值得汲取。“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党员干部只有管好自己的“小家”,才有益于大家,有益于党的事业。(解放军档案馆 徐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