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嘉兴军分区搭上当地网络发展快车破解建设发展矛盾

2017年05月18日 08:08:32 来源: 解放军报

    “油料保障分队民兵吴建峰已超龄!”

    4月25日,嘉兴市桐乡市人武部“智慧国防”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一个喇叭形图标闪烁,系统对民兵整组中发现的问题自动报警。该部当即通知所属崇福镇武装部改正。

    民兵整组是民兵分队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桐乡市人武部部长何建撑告诉记者,往年,他们既要深入乡镇检查,又要汇总统计乡镇武装部上报的民兵信息,并录入计算机,民兵是否超龄,党团员比例、退伍军人比例等是否合格,都要靠人工识别,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不说,各种数据还经常有出入。今年用上“智慧国防”系统后,各个时间节点干什么、有什么样的标准都编入系统,一旦遇到没有达到建设标准的项目,系统就自动提醒报警。

    搭上网络发展快车,精准谋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嘉兴军分区抓基层的理念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这个军分区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所属基层单位既有现役官兵,又有预备役、民兵和专武干部,仅基干民兵分队就有300多支1万余人,抓建基层的对象多、任务重、情况复杂,抓建基层抓什么、怎么抓,成了军分区党委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军分区机关采访时,机关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军分区党委去年研究拟制的《精准抓建后备力量基层工作规范》和《精准抓建基层指导手册》,对领导机关抓建基层的目标、任务、方法及4类基层单位建设标准,逐一进行了规范。浙江省军区领导说,这两个文件还将转发省军区所属各单位学习借鉴。

    精准抓建基层,核心是树立精准理念,在精准谋划、精准部署的基础上,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进基层建设变轨转型。这个军分区领导说,他们以嘉兴市创建新型智慧城市为契机,积极沟通协调,让“智慧国防”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七大行动之一,把网络向基层武装部、民兵预备役分队延伸拓展,抓建基层的成效明显——

    指挥决策从纵向到扁平。以往,召集民兵应急分队执行任务,人员身处何地、能召集多少,指挥员心里没底,还需要逐个打电话核实、通知。现在,打开“智慧国防”系统,以任务地为中心画圆,手指在显示屏上轻轻一点,附近有多少民兵能够召集一目了然,指令群发,每位民兵都能同步接收执行。

    工作落实从局部集中到全员覆盖。民兵兵撒千里,身处万户,组织教育时如何集中人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桐乡市数千名基干民兵,由于场地受限,以往开展教育,一次最多只能集中200多人,还只能利用民兵训练间隙组织。现在,“智慧国防”的视频会议系统建成后,各乡镇武装部都有了视频会议室,全市一次能组织3000多名民兵集中搞教育。军分区、各县市人武部还相继开通了“红船集结号”“海盐国防”“菊乡兵事”等微信公众号,让民兵预备役人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

    监督检验从突击检查到全过程全流程管控。记者走进桐乡市梧桐街道武装部器材室,迷彩服、强光手电、发电机等应急器材一应俱全,每件器材都植入电子标签,器材出入库门自动感应并传到网上,机关不用到现场突击检查,在数百公里外都能对该武装部的战备物资器材数量、分布进行精准掌控。

    潜力采集实时更新、预征物资动态掌握、兵员在线远程监控……在嘉兴军分区采访,记者真切地感受到,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应用,这个军分区抓建基层的触角正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度、各个对象,彻底改变了以往工作落实随意性大、干扰多、死角多的问题,那种粗放式、概略化的方式方法正成为历史,抓建基层日益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孙志龙 孙正)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06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