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母亲节 火箭军总医院女护士急救弃婴

2017年05月16日 15:57:4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图为李文君和蒋晓芬抱着女婴爱不释手。

    5月14日母亲节这天,一个襁褓女婴刚出生就被遗弃路边草丛无人问津。生命在旦夕之际,身为母亲的火箭军总医院女护士李文君紧急施救,及时将女婴送往医院使她转危为安,暖心之举备受称赞。

    14日6时35分,火箭军总医院北门对面新康街3号院小区草丛里传来婴儿嘶心裂肺的啼哭声。听到声音的李文君,披上睡衣走出家门,在路旁的草丛里发现一个满身是血、脐带还连着胎盘的女婴。

    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身上未穿衣物躺在草丛里,呼吸道、体温、心跳都受到严重危胁。李文君确认孩子的气道没有异物,然后用丈夫送来的床单把孩子包裹起来,一手抱住孩子横穿马路,火速送往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

    李文君将女婴送到了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对孩子进行了脐带处理及全面身体检查。结果显示孩子身体健康,没有先天畸形,是一名早产儿,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婴儿随后被安排到儿科ICU病房的保温箱里进行监护、观察和护理,很快体温回升、呼吸顺畅、心跳正常,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

    1小时后,警察也赶到了医院,在民警带领下,李文君来到德外派出所做笔录,协助派出所核实弃婴的情况。

    当天16时,确认女婴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在民警陪同下,李文君和同事蒋晓芬一起把孩子送往北京和平里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和监护。李文君把自己买的新衣服和奶粉交到了护士手中,看着孩子安全进了病房,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莫鹏)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57821